國內「飼料」根本沒有重金屬限值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國內「飼料」根本沒有重金屬限值標準!?

2012年03月28日
作者:阿仁哥

一聲長長的嘆息!到底該怎麼做,有些人才能坦然面對問題,是距離專業太過遙遠,抑或者是根本不尊重自己的工作。幾天下來,這一段話:「農委會分別於(民國)99年、100年各抽驗市售200件及148件飼料的重金屬,結果各有9件及15件不符合規定,以「鋅」和「銅」超標佔最多。」重複出現在媒體報導與官員口中。必然,這是必然!

如果我說:「國內飼料根本沒有重金屬限值標準」。相信多數人一定不同意,因為我沒把話說清楚;同樣農委會也沒有把話說清楚,但是多數人卻相信了!什麼叫做飼料?農委會抽驗樣品的標的物是什麼?沒從事過畜牧業,我不清楚內幕,但農委會所指的飼料抽驗應該是給動物吃之前的飼料抽驗吧!就我的理解應該也就是「配合飼料」的抽檢吧!

回過頭來看,我們關心哪種重金屬的濃度?不也就是鉛、鎘、汞、砷嗎?今年年初發文詢問各種飼料(植物性、動物性、補助、及配合飼料)重金屬含量限值標準,農委會的覆文是告知「補助飼料」重金屬含量限值。其他一張表格限制了鋅與銅的最高含量。當然這如我預期 ~ 沒有規範,也就是直接吃進去動物肚子裡的飼料沒有對鉛、鎘、汞、砷進行規範,如果農委會於99年、100年抽測最主要的對象是配合飼料,沒有規範,哪來鉛、鎘、汞、砷重金屬不合格。

再回過頭來看,即使民國99年、100年抽測主要的對象是補助飼料好了,現行補助飼料重金屬含量限值標準是否合理,合不合理,比較一下,也就明白了。

區      分

補助飼料含量標準

50

10

0.5

12

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

5

1

0.2

5

放流水標準

1

0.03

0.005

0.5

※以上單位為ppm

一般人看到這一段一定很混亂,簡而言之,硫酸銅叫做補助飼料,訂有重金屬含量限值,而動物吃的叫做完全飼料,也就是配合飼料,但並沒有所謂鉛、鎘、汞、砷限值標準,如此政府如何告訴我們,抽測的鉛或其他危害較大的重金屬超標,請農委會詳細公佈出民國99年及100年是檢測哪種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