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副總統將任台灣黑熊代言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蕭萬長副總統將任台灣黑熊代言人

2012年03月28日
本報2012年3月28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副總統蕭萬長,本報資料畫面蕭萬長副總統27日允諾,於適當的機會擔任台灣黑熊代言人,因為所有瀕危的台灣野生動物都應該予以保護,而台灣黑熊可以作為號召與領頭羊!

蕭萬長副總統27日下午接見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 熊類專家群組主席大衛‧賈瑟利斯(Dr. Dave Garshelis)及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保育部主任羅布‧斯坦梅茨(Dr.Robert Steinmetz)等一行,期盼兩位國際專家從全球或區域性保育的高度分享其寶貴經驗,讓臺灣善盡全球保育的責任。

大衛‧賈瑟利斯 羅布‧斯坦梅茨蕭萬長盛讚賈瑟利斯與斯坦梅茨都是世界著名的熊類研究專家,亦在全球性的保育組織擔任重要職務,並同時肯定有「黑熊媽媽」之稱的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黃美秀長期投入的貢獻。賈瑟利斯則肯定林務局對於台灣黑熊棲地保護所做的努力與貢獻,並盛讚「台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在亞洲地區屬首創之舉。斯坦梅茨也表示,在熊科動物保育方面,台灣的努力與成就頗負盛名,並強調這份行動綱領將會成為亞洲國家學習與參考的重要指標。  

蕭萬長表示,台灣是個生態非常豐富的地區,政府與民間長久以來均極為重視保育工作,並設有國家公園、野生動物保護區及自然保護區等,除維護完整的自然環境,也保護包括台灣黑熊的各種野外動物族群。他提及,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在轄內自然保留區,進行野生動物的長期監測工作,在2011年10月曾拍到台灣黑熊的照片,顯見黑熊的保育工作已具成效。

斯坦梅茨也補充,許多人常常問為什麼要保育台灣黑熊?他首先提到的是文化的連結,台灣黑熊代表台灣的意象。其次,台灣黑熊在整個生態體系的意義十分重大。由於台灣黑熊跟台灣之間的各種深刻連結,他相信這一物種一定能在台灣這片土地繼續繁衍下去。

本次國際專家是在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陪同下,拜會副總統,同行者尚有屏東科技大學校長古源光、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