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刀魚近絕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刀魚近絕跡

2012年03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8日揚子晚報鎮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江刀魚開捕已經超過20天,鎮江漁民卻一點收穫也沒有。在鎮江高資港的江邊,10多條漁船停靠在岸邊,空空的漁網看不出一點豐收的痕跡。

為什麼遲遲捕不到刀魚?陸桂富認為主要是長江污染太嚴重,其次天氣太冷,還有一點就是水位大漲,「這個時候漲水,對刀魚汛有極大的影響」。但有業內人士認為,網眼過密、斷子絕孫式的捕撈方法,才是導致刀魚捕獲量連年急劇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數據顯示,江刀的數量一直呈直線下降的趨勢。1973年長江沿岸江刀產量為3750噸,1983年為370噸左右,2010年80噸,2011年12噸。

如何才能拯救瀕危的刀魚?短時間內要想改變長江水質、改善長江生態可能不太現實,能做到的是,可以考慮徹底禁捕刀魚幾年,給刀魚一個喘息的機會,等到刀魚的數量大幅度上升,還可以再放開漁民捕撈。

捕撈刀魚是不少漁民的主要經濟來源,如果實行禁捕,如何安置好這些漁民?同時,如果實行禁捕,會不會造成非法捕撈猖獗?如何處理好這些問題,考驗有關部門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