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禽畜肉品」根本沒有重金屬限值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國內「禽畜肉品」根本沒有重金屬限值標準!?

2012年03月29日
作者:阿仁哥

又是一聲長長的嘆息!有沒有哪一位官員或專家學者告訴我們國內豬、牛、羊肉品有沒有重金屬限值標準?硫酸銅案檢舉過程第一個就是向國內衛生部門電話詢問,得到答覆是國內沒有訂定肉品重金屬限值標準,官員建議工業硫酸流入飼料應該從源頭管制,就這樣結束對話!

飼料摻硫酸銅事件,環保署稽查資料畫面

或許如同瘦肉精,禁止使用的東西,哪來限值的規範(考量環境背景值除外),查遍了中華民國法令規範,「阿仁哥」沒能力去查到國內禽畜肉品的重金屬限值標準,找到唯一的標準就是「牛羊豬及家禽可食性內臟重金屬限量標準」對鉛有0.5ppm的限值。

這可好了!如果國內禽畜肉品沒有重金屬限值標準,那是不是就應該是零檢出,放寬一點標準,我們考慮一下環境背景值,那該是多少?過去每每禽畜肉品或大骨被檢出重金屬,就說是環境背景值。是呀,國人鉛吃多了,鉛腦中毒,可能會順從一些,等到鉛顏貌發生,走在路上面無血色的人就像遊魂在路上飄。

前兩天基隆衛生局公佈了豬與雞檢測結果,官員、媒體一直告訴我們,重金屬檢測含量都很少,民眾不必太過擔心…,但烹調過程中最好避免長時間熬煮骨頭或大量食用大骨濃湯。殊不知,沒有用大骨熬湯的小吃店,誰會去光顧?

到底市售禽畜肉品目前重金屬殘留有多嚴重?日前市面瘦肉精檢測結果很多落於1~2ppb,而基隆衛生局重金屬檢測結果,肉品鉛殘留介於7.71~88.32ppb,骨頭鉛殘留介於14.27~179.7ppb,含瘦肉精的美牛被查扣銷毀,含更高濃度重金屬的肉品呢?

禽畜肉品沒有重金屬限值標準!那讓我們來看看其他食物的重金屬含量標準:
1.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鉛 50 ppb、鎘 5 ppb。
2.自來水水質標準:鉛 50 ppb、鎘 5 ppb。
3.食米重金屬限量標準:鉛 200 ppb、鎘 400 ppb。
4.大部分瓜果及果菜類:鉛 200 ppb、鎘 400 ppb。
3.大部分魚類:鉛 300 ppb、鎘 300 ppb。

兩相對照之下,還有官員能告訴我們末端禽畜肉品查驗做得很好嗎?連最基礎的判斷與限值工作都沒做好,如何開放美牛?毒死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