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鑿隧道波及墓地 武塔居民難接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鑿隧道波及墓地 武塔居民難接受

2012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4月5日原民電視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爭議不斷的蘇花改100年底開始陸續動工,而在宜蘭縣南澳鄉武塔段的預定工程近來讓武塔部落族人反彈,因為預定開鑿的武塔隧道將會貫穿武塔部落的山壁要開通464公尺,雖然施工單位將利用鑽探方式,保證不會利用炸山的方式開鑿隧道,但部落居民還是擔心被遭貫穿之後的山體,會因地質破壞在往後面臨地震或風災時會危及到部落居民的安全,成為第二個小林村。

雖然施工單位保證會負責居民的安全,但武塔部落的泰雅族人還是對政府施工單位沒有信心。武塔隧道工程會貫穿山體兩側,隧道北口跟南口都會在影響到武塔社區整個範圍,而隧道北口將威脅到附近的住戶,南口則是會影響到武塔部落泰雅族人的祖墳,更是讓武塔部落居民不能接受。

居民希望施工單位能夠把武塔隧道的位置改變,離部落遠一些,但蘇花改已經成為既定工程,武塔隧道南口對面的總長8公里的觀音隧道南澳南溪橋路段已經動工,而整個塔隧道段101年8月就會正式開工,隧道畢竟是從自家後山開鑿,武塔村民寢食難安,交通部表示將會在4月10號召開施工說明會,繼續跟村民來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