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鰲鼓濕地 逾萬尾魚翻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義鰲鼓濕地 逾萬尾魚翻肚

2012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4月8日自由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濕地的西北水域,7日上午被鳥友發現大量魚群翻肚死亡,魚屍有吳郭魚、豆子魚、赤翅、烏格等,現場怵目驚心。環保局人員已採樣送驗,釐清魚蝦暴斃原因。

鳥友與保育人士指出,出現魚蝦浮屍的水域廣達兩百多公頃,而且連最能適應環境的吳郭魚也大量死亡,如此大範圍、大數量的暴斃,令人懷疑有不肖民眾趁著黑夜毒魚。

到場察看的漁民表示,鰲鼓濕地水域屬封閉型,即所謂的一灘死水,要毒死如此大面積的魚,要花不少時間,犯行很容易曝光,況且如果是毒魚,鳥類應該也會遭殃,但現場並未發現鳥屍或異狀,研判可能是氣候變化致水質惡化,造成魚蝦暴斃。

環保局長沈弘文獲報,7日下午率保育科長鄭永華等人前往勘查後,已採水取樣送檢,了解是否含有致死的氰化物;濕地所有人台糖公司也強調會依法辦理,不容許毒魚毒害環境行為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