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地震危險區建造大量水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在地震危險區建造大量水壩

2012年04月12日
本報2012年4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家寧編譯,蔡麗伶審校

位於四川都江堰上游的紫坪林水壩。(Taylor Miles攝)加拿大民間智庫「探索國際」(Probe International)一份新報告指出,在中國西部的地震危險區(seismic hazard zones),已竣工、建造中或計畫建造的水壩總共超過130座,而這些水壩會對環境造成傷害並誘發地震與巨浪等嚴重災害。報告顯示出,中國西部98.6%的水壩是建在高度到中度地震危險地區。

負責此報告的匿名地質學家表示,多個大型水壩所坐落的位置,都接近芮氏規模4.9以上的地震帶群落,若震央位置又非常靠近地表,「後果不堪想像」。

這位地質學家非常了解中國西部情況,但為了保護資料來源,以假名約翰‧傑克森(John Jackson)發表報告。

傑克森表示,預測出來最糟糕的情況下,大壩會倒塌,造成巨浪淹沒一路上所有的東西,包括下游的水壩,會造成傷亡和財務的巨大損失。

「探索國際」(PI)執行長亞當斯(Patricia Adams)表示,假如水壩真的倒塌,住在那邊的中國居民應該將矛頭指向建造水壩而使他們生命受到威脅的水力發電業者。

戳破中國政府建造水壩的謊言,PI這份報告包含了中國水壩分布圖,上面有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地震相關資料和一份聯合國危險地震地區地圖。

分布圖是由中國水電顧問公司(HydroChina)在2004年之前準備的,但是其中的資料是最近才由相關的研究資料和Google地球衛星影像圖所確認證實。傑克森表示,「 根據這份地圖,可以發現有將近一半的水壩還沒有建造完成,但是工程建造的速度其實是很快的。」

比對大型水壩位址,以及地震危險地區上那些已竣工、建造中或規劃中水壩的中國西部江河源頭,包括雅魯藏布江、薩爾溫江、爛滄江、長江、雅礱江、大肚河和黃河等,會發現48.2%的水壩是位在高度和極危險的地震危險地區。

剩下50.4%的水壩則是位在中度地震危險地區,只有1.4%的水壩是位在低度地震危險地區。

傑克森說,「目前已知若地震規模大於4.9就會破壞水壩和其他結構物。淺層地震(少於10公里深)的發生,意味著活斷層會因為水庫蓄納大量洪水或使用水力發電等反覆的活動,而重新活躍。」

傑克森也警告,「除了中國西部天然的地震危險區,建造水庫所引起的地震危險區也可能會增加地震的頻率或是地震的強度。」

舉例來說,在位於中國西南方岷江上的紫坪林水壩,被認為是引起2008年規模7.9四川大地震的主因。四川大地震是中國近30年來最嚴重的天然災害,奪走超過69,000條人命、500萬人無家可歸。

傑克森說,地震的力量毀壞了水壩,水壩也因為劇烈的搖晃下陷了一公尺且往下游移動了60公分。

中國、日本和美國的科學家認為發生在156公尺高的紫坪林水壩上的變化是證明水庫會引起的地震活動的最佳證據,但是仍然有些中國的科學家對這個論點提出質疑。

中國西部是著名的壓力場(stress field)。因為印度次大陸朝北移動到中國西部。以地質學上的詞來說,板塊的運動是很迅速地。這樣的板塊撞擊使得海底沉積物隆起,造成了聖母峰和西藏高原。

詳細的文件紀錄是從1973年開始,中國西部一年平均有九個規模4.9以上的地震發生。

傑克森表示,特別令人擔心的是水壩的分布,像階梯狀,水壩是很靠近地一個接著一個,當水壩倒塌或是有災難發生的時候,中間沒有足夠的地方可以消解這股能量。

「如果有一個水壩倒塌,這個水壩所造成的巨浪會影響到下游的水壩,甚至是更下游的水壩,很有可能會產生嚴重的骨牌效應。」

中國擁有約87,000座水壩和水庫,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力發電工業,但是87,000中有近乎一半的水壩和水庫被認為有倒塌的風險,而其中有1/3是用來水力發電的水壩。

為了公共安全利益和安全且完整的電力發電,國際探尋的報告驅策中國政府真實坦白目前水壩建造的計畫和安排,並且保證每個地區都有完整的地震風險評估,沒有推延並且完整的揭露給大家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