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候鳥季啟航 環境教育行動列車繽紛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關渡候鳥季啟航 環境教育行動列車繽紛上路

2004年10月11日
本報訊

擁有豐富的濕地生態、已經被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列屬為重要鳥類棲地IBA(Important Bird Area)的台北關渡自然公園,在香港上海匯豐銀行的贊助下,與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在今年的候鳥季中,共同推出「關渡˙生態˙台北城 匯豐環境教育行動列車」,除了外觀充滿各式鳥類的濕地風情彩繪之外,內部設計更注入環境教育的意涵,讓乘客藉此領略關渡濕地之美以及濕地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關渡˙生態˙台北城 匯豐環境教育行動列車」由從關渡捷運站駛往關渡自然公園的紅35公車打造而成,自今年10月到明年3月的候鳥季期間,服務前往關渡自然公園賞鳥的民眾。以原始姿態靈活呈現於車體上的夜鷺、大白鷺、高蹺、綠頭鴨……等濕地常見生物,伴隨車內播放營造自然情境的鳥囀樂音,加上每一個座椅都套上「猜猜我是誰」的教育趣味問答,讓乘客由外而內參與一趟關渡深度之旅。

除了寓教於樂的環境教育行動列車,捷運淡水線部分列車車門也已彩繪了關渡濕地的多樣風貌,而重新打造的捷運關渡站,從人行天橋上垂釣著飛翔的鳥兒,到地板上的各式螃蟹地貼,讓乘客一路從捷運車箱、捷運站、公車上,都能濃濃地感受「候鳥來了」的關渡大事。

關渡自然公園現在已經可以看到過境的候鳥報到,赤頸鴨、琵嘴鴨、花嘴鴨等其他雁鴨科也陸續現身,另外,大白鷺、蒼鷺、夜鷺等各種鷺鷥科鳥類點綴在水塘中,金斑、鷹斑鷸、高蹺等鷸科鳥類族群日益增加,同時,紅隼、魚鷹等猛禽也頻繁地飛翔在濕地上空,在園區內未及枯黃、抽長了花絮的蘆葦叢中,更營造出天高水闊草茫茫的景象。預計到11月初台北關渡國際賞鳥博覽會時,更可以觀察到大批冬季水鳥停留在水塘中及灘地上的熱鬧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