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溪水路橋將拆 各界呼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曾文溪水路橋將拆 各界呼救

2012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8日 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田與一所建、已有82年歷史的曾文溪水路橋(渡槽)恐將不保,嘉南農田水利會最近發包準備蓋新橋拆舊橋,文化界及學界發起搶救嘉南大圳文化景觀行動,要求市府應暫列古蹟,水利會「手下留橋」。

位於台一線東側的曾文溪水路橋,為嘉南大圳重要水路系統之一,1929年4月完工,1930年烏山頭水庫竣工啟用,迄今已82年,不僅是台灣,也是世界重要的文化資產。

水利會表示,該水路橋因老舊有安全顧慮且不符合河川局的防洪標準,因此才著手改建,而舊橋依規定得拆除,目前工程正辦理發包,總經費5億餘元,預計明年中完工。

第六河川局副局長謝瑞章則說,依規定蓋新橋就得拆舊橋,但若屬於文化資產則可拆也可不拆,是水利會選擇要拆的,拆不拆該局都沒意見。

文化局文資處長林韋旭表示,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水利系統已列為文化景觀,水路橋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重要的水利文化資產,目前市府已要求暫緩拆除,並由古蹟委員組成專案小組進行會勘。

包括台南社大、台南市文資協會、南藝大建築研究所、台江文化促進會等單位發起搶救行動,並行文市府文化局要求暫列古蹟,依法保存維護這具有世界遺產水準的嘉南大圳水利文化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