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伐木商 屠殺原民惡行曝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伐木商 屠殺原民惡行曝光

2012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4日自由時報巴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開發巴西亞馬遜森林,伐木公司竟然雇用槍手狙擊當地原住民,導致一支全族僅存355人的原住民部落瀕臨滅絕,人道組織怒斥這種作法形同種族滅絕,原住民維權組織在奧斯卡金像獎影帝柯林佛斯(Colin Firth)支持下,發動遏止屠殺運動,呼籲政府等機構介入。

身陷險境的是在馬拉尼昂州(Maranhao)生活的「阿瓦」(Awa)部落,全部落4個族群目前僅剩約355人,其中逾100人從未與外界接觸。阿瓦是巴西僅存兩個仍靠原始狩獵、採擷果實維生的部落之一,惟因非法伐木猖獗,當地雨林迅速萎縮,他們已被逼到幾乎無處容身,約60名阿瓦族的居住地阿拉里博亞(Arariboia)保留地,尤其受非法伐木者入侵所害。

巴西官方機構「國家印第安人基金會」(FUNAI)稱,今年初發現非法伐木活動,由於伐木工人幾乎皆配備武器,外人根本不敢阻撓。人權組織更指控,伐木商人雇用槍手狙擊阿瓦族人。一名背部曾中槍的阿瓦人說,「那些白人」殺了他的媽媽、兄弟姊妹和妻子。

「生還國際」(Survival International)研究主任沃森說,土地掠奪者以暴力清理土地,若不馬上制止,阿瓦族可能被趕盡殺絕。「種族滅絕就在我們眼前發生。」巴西一名法官也表示,伐木公司的作法是「真正的種族清洗」。

阿瓦人依賴森林生活,講求人與自然和諧共處,該族婦女甚至會如餵哺子女般哺育幼小動物。然而,外人入侵不僅為他們帶來無能力抵抗的疾病,也破壞他們的林地,森林動物遭追殺趕跑,靠狩獵維生的他們只好捱餓。

「生還國際」邀請在「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一片中飾演英王喬治六世的柯林佛斯為阿瓦族請命。柯林佛斯近日內將發表短片,呼籲巴西政府採取緊急保護行動,並希望有更多人對此表示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