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美永久屋落成 鄒族災民好窩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美永久屋落成 鄒族災民好窩心

2012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9日聯合報阿里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阿里山鄉第一個「離災不離村」的山美永久屋,歷經更換基地、地主協商等重重困難後,28日落成啟用,永久屋位在優美山谷,鄒族原住民仍可繼續在家鄉土地打拚,大家露出開心表情。

阿里山鄉南3村部分地區在莫拉克颱風期間嚴重受創,政府相關單位規劃在受災戶數較多的山美村興建永久屋,多方尋找後,落腳在安全平坦的私有地,協商獲得地主同意,基地面積0.88公頃,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援建28棟永久屋。

山美永久屋分為28、34坪兩款,採取鋼筋混凝土雙併式建築,兼顧減少屋頂噪音、降低屋頂熱量等功能,是符合現代潮流的綠建築,外牆用抿石子及原住民圖騰馬賽克點綴,永久屋靠近山美國小和社區活動中心,距離達娜伊谷10分鐘車程,生活與產業密切結合。

山美村的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園區也因莫拉克颱風受創,整修後已復園1年多,28日舉辦「今年種櫻樹,明年放鯝魚」,300多人在達娜伊谷一起種下櫻花樹,期望樹苗成長,見證重建後達娜伊谷的欣欣向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