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北快速道環評仍有疑慮 新北市先徵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北快速道環評仍有疑慮 新北市先徵地

2012年05月02日
本報2012年5月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反對新建淡北快速道路,環團在關渡大橋垂下七公尺長「Save淡水河岸」的巨型抗議布條照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淡北快速道路(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工程)去(2011)年6月22日環評雖有條件通過,諸多爭議仍有待釐清,新北市政府就要啟動徵地的程序。昨(1日)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在淡水竹圍活動中心召開徵地公聽會,地主與公民團體聚集場外抗議,指出淡北道路徵地程序不正義。

即將面臨土地徵收的31位地主聚集會場,針對4月16日發文、「4月25日以前若未提出陳述意見,將視為放棄」,情緒激動。竹圍悅讀山水社區管理委員會主委劉欣蓉質問,所謂「放棄」所指為何,自家土地會不會莫名其妙的就被徵收?

而民眾也質疑走完兩場公聽會的標準為何,如果全數反對算不算?全數地主不出席呢?工務局規劃設計科科長鄭立輝表示,即使全數反對、即使下一次公聽會沒有任何地主出席,仍不影響程序,都算是完成公聽會。此番發言,引起在場民眾鼓譟抗議。

公民團體指出,去年6月環評有條件通過所要求的條件項目尚未完備,不確定因素太多,一旦貿然徵地,未來地主將成為錯誤政策的代罪羔羊。綠黨淡水支黨部聯絡人王鐘銘指出,「一個中央部會、地方政府、居民、學者、公民團體都疑慮重重的計畫,將是一顆不定時炸彈。」

地主堅持新北市政府應完成環評的後續要求,才可以開始談徵地。鄭立輝表示,此案不需進行二階段環評,一階段環評附帶條件已經處理近尾聲,本月將有定案,程序上沒有問題。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在淡水竹圍活動中心召開徵地公聽會,地主情緒激動。(攝影:王鐘銘)北起登輝大道與中正東路鄰近交會點,南迄大度路與中央北路,全長4.7公里的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工程,新北市政府以解決淡水往來台北市的交通為由興建,歷經多年討論未決,去年環評會議屢見當地立委以及議員帶領數十位里長、民眾包車與會,表達支持開路的意見。6月22日雖有條件通過環評,居民不服再提行政訴訟,要求撤回環評、進入二階環評。

律師張譽尹認為,環保署做出「不需二階環評」審查結論,不但實質上架空環評法第8條「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觀念,也剝奪當地居民、團體參與二階環評權利。

此案因緊貼「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缺乏緩衝區,疑對當地的水筆仔、招潮蟹和彈塗魚造成擾動。中華鳥會副秘書長黃柏均以書面發言稿表示,此一開發案不應忽略紅樹林生態系帶來的豐富的生命體系,應考慮都會體系之健全,而非居民交通方便而已。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