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烏來聯外道路開發案遭否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縣烏來聯外道路開發案遭否決

2005年12月12日
本報訊

烏來關懷聯盟反對聯外道路開發台北縣烏來鄉公所於2003年起推動之「烏來三峽聯外道路」開發案,上週五(9)日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程序,正式遭到北縣環評委員一致否決。環評委員認為,此案並不具經濟效益且經過許多環境敏感區位,恐引起生態破壞與污染,因此,縣府已做成不適宜開發之處分。

由於該案規劃路線經十多個環境敏感區,並有污染大台北水源之虞,因而引發保育團體與原住民團體強烈反對。包括台大保育社在內十多個團體組成的烏來關懷聯盟,經過兩年多來的遊說終於獲得勝利,莫不感到欣慰與鼓舞。

該案自規劃之初便引起環保團體及地方居民強烈反彈,其中甚至歷經開發單位違法先行開發經環保團體舉發,而遭縣府農業局懲處之案內案。9日召開之審查會,烏來關懷聯盟及泰雅民族議會成員參與強烈表示反對。因該路線所經超過十個環境敏感區位,生態調查亦發現多種珍稀保育類動植物,尤其該道路之開發將造成大台北水源水質保護區嚴重等級之污染,且不具其預先所欲達成之交通替代經濟效益,本案最後剩下之需要性僅剩作為烏來第二緊急援外道路之用,本議題更進一步成為環保團體與開發單位之攻防焦點。

鄉公所委託之顧問公司表示,烏來鄉為全國唯一僅具有一條聯外道路之鄉鎮,每經天災或風災,若造成新烏路崩塌則烏來鄉全體鄉民將面與外界隔絕之狀態,必須依靠空中或其它補給方式。烏來關懷聯盟代表李佳達則認為,該道路以環境敏感區位為開發之對象,且路線皆選定在迄今未經任何開發之原始林,其中經過三個斷層帶及土石流潛勢區,其水土保持工作及用路安全堪疑,更完全不符「台北縣綜合發展計畫」防災管理之規劃。

泰雅族民族議會成員陳明光(Walis Taraw)提出,該道路開發案從未公開徵詢所有鄉民之意見,知情者或多以為該案係私人開發行為而無以為意。又烏來鄉公所身為一地方行政機關根本不足以代表原住民之完整民意,應徵詢泰雅民族議會及相關部落內之參與機制,若強行通過將由民族議會發動另一波原住民之抗爭行動。陳明光表示,希望另行研擬符合環保及永續之利用方式,將該案高達10億元之開發經費直接用於改善原住民生計,如加強醫療設施與健保費補助等。

值得一提的是,審查會開會前夕由聯盟團體發起「一人一信救烏來」的網路聲援活動,聯盟成員之一的台大學生在各大網路家族、BBS站宣傳活動訊息,在短短3小時之內已號召超過500名大台北地區民眾發信至相關單位表達意見,台大學生甚至突發奇想將訴求寫成饒舌歌(RAP)的形式,身上穿戴著大台北地區超過兩千名的連署書,在會場外進行平和抗爭,也引發在場團體與相關官員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