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劇毒「戴奧辛」四處漂 大肚溪悲泣20年未止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世紀劇毒「戴奧辛」四處漂 大肚溪悲泣20年未止

2012年05月09日
作者:吳仁邦;攝影:晁瑞光

位於彰化縣伸港鄉大肚溪左岸的溪畔,原是有名的「水鳥保護區」,過去此區域亦為附近民眾捕魚的好去處,漁產相當豐富。

當有民眾違法佔用國有土地,私自開闢魚塭進行文蛤養殖銷往大台北地區時,卻是以有毒煉鋼業的廢棄物加上建築廢棄物、垃圾回填營造出魚塭土堤。這樣的狀況,歷經了近20年之久!

2011年台南社大舉發了本件大肚溪有毒廢棄物違法棄置案件,同年於5月份母親節還以劇毒的「戴奧辛」蛋糕呈送總統府抗議政府怠忽職守,並舉發花生田也受到「戴奧辛」污染一事。

至今,已經過了14個月,第三河川局卻僅只於去年9月7日開始嘗試進行廢棄物的清理工作,未料,竟然選擇了國道三號和美交流道高架橋下作為暫置區。但因挖除的溪畔底泥部分廢棄物有惡臭,導致附近民眾及民代抗議而暫停清理計畫,僅只清除將暫置區的700多公噸移往榮工處於彰濱工業區的廢棄物處至廠區。

但,填於太空包的有害廢棄物,至今仍擱置在大肚溪,太空包已殘破不堪,近半年多以來隨著潮水沖淘,隨波而流,劇毒的「戴奧辛」及其他複雜的有毒重金屬,就這樣四處飄散!這是政府在殺人,毒害民眾,也毒害環境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