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垃圾島 面積40年暴增百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太平洋垃圾島 面積40年暴增百倍

2012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新公布的報告,塑膠垃圾聚集的「太平洋大垃圾帶」面積,過去40年以來範圍竟擴大有百倍之多。科學家警告,充斥微塑料的海洋嚴重危害海洋生物,由於海洋塑膠垃圾島的面積太過廣袤,清理困難且代價昂貴,當務之急應該是預防更多塑膠流入海中,避免污染海域繼續擴大。

刊登於英國皇家學會「生物學通訊」的報告指出,美國加州大學斯克利普斯海洋研究院研究員2009年出海取得加州以西約1600公里處的海水樣本,將之與1972到1987年期間取得的海水樣本相比較,結果發現,40年前的樣本多數未驗出5公釐以下的微塑膠,但2009年的樣本發現充斥著數十億個塑膠碎片,且密度也提高,較1970年代增加100倍。

報告指出,這些塑膠碎片也對食物網造成影響,因魚類與海龜等海洋生物常誤食塑膠,且原本海黽只能在漂流木等堅固表面產卵,現在有了大片的塑膠碎片可供產卵,數量隨之增多,牠們捕食的浮游生物和魚卵可能因此而減少,從而影響捕食浮游生物的魚類與海龜,進而危害海洋生態。

該研究院2011年公布的報告也顯示,太平洋大垃圾帶的魚類,10條中有1條胃裡面有塑膠。由於海洋塑膠垃圾的面積太過廣大,要完全清除幾乎不可能,因此科學家認為,當務之急應該是先預防塑膠垃圾繼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