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長茂反核揭弊 30年不改其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長茂反核揭弊 30年不改其志

2012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三十年前,林長茂到立法院附近送貨,接到反核宣傳品,啟蒙了他對核電廠的認識,也做起環保志工。之後,歷經公司停業、被黑道恐嚇、家人不諒解等諸多折磨,卻仍未曾澆熄他內心的堅持。身為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的他說:「我只希望能讓弱勢受害者,有一個被公平對待的機會。」

年輕時的林長茂,開公司當老闆,生產汽車零件與鐵網。有一回送貨到立法院附近,看見有人在立法院大門口抗議,他順手捐了1000元,帶回烏克蘭車諾比核災的DVD,被影片中核災慘況震懾,於是翻書學習,踏上反核之路。

在台灣還沒有高科技儀器能監測物品輻射值時,林長茂用錫製成的茶葉罐,裝著電視螢幕用的陰極管帶到日本去測輻射。之後又從國外購置各式不同的輻射偵測器,開始揭發一棟又一棟的輻射屋、一條又一條的輻射馬路,陪著受害者申請國賠。

揭弊就會擋人財路,林長茂家門口曾一連兩次被人放置毒蛇恐嚇,也不時有黑衣人在家門口徘徊,他把蛇打死、吊在門前電線桿上,指出:「沒有做壞事,就不用怕!」

後來林長茂結束公司、賣掉房子,山窮水盡的時候,卻遭親友閒言指他不務正業,很多親友不諒解,但幸好還有老婆支持。

回首近30年的反核路,林長茂感嘆說:「人民是冷漠的,其實社會沒有太大改變。」他說:「太多人對核能不了解,以為政府都是對的,政府又掌握太多行政資源,可以找專家辯解背書。專家為了私利,不見得說對的話、做對的事。」

林長茂說:「短短幾十年的生命,每個人要的東西不一樣,有些公務員的決策是被罵一輩子的,我只希望能讓弱勢民眾,有一個被公平對待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