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介紹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介紹

2012年05月25日
作者:方志豪

近幾年「節能減碳」在政府的宣導搭配全民的自覺已成為全民運動,在自身行為上略加思考就知道怎樣減少自己所造成的排碳量,不過對於企業來說,由於各種製造過程都有能源消耗需求,因此若沒有一個排碳量的基準點,怎知道自己減少了多少排碳量,在此需求之下「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概念」就誕生了,生命週期評估就是了解自身排碳量的工具,進而可以針對主要耗損能源的製程或使用習慣加以改良,進而有效減少排碳量,本週就讓我們來了解生命週期評估是用怎樣的方式來對地球友善。

永續性產品-概念重點

須先進行「生命週期評估」找出基準點之後加以透過3Rs的方式減少潛在成本與環境汙染。

生命週期評估:估計產品或服務在可用期間內對環境的影響。

聚焦於下列幾個因素:

1.溫室氣體增加、2.廢氣汙染、3.固體廢料產生

3Rs: 降低成本(Reduce)、重新使用(Reuse)、資源回收(Recycle)

落實以下三項概念將可減少潛在成本與環境汙染:

一、「價值分析」來降低使用多餘的物料:

針對零件或物料之功能所進行的縮減成本與改善產品功效等努力而實施的檢測。

二、「重新製造」將回收產品重新整理再出售可增加產品的使用壽命:

重新製造產品的成本只有全新品的五成。
此製程只需要非技術或技術半熟練的員工。
在全球市場中,歐洲的正逐漸要求廠商回收舊產品。

三、「資源回收」回收產品不堪使用的部分:

節省成本。
環境考量。
環保規範。

碳標章的使用

當產品完成生命週期評估之後,就可以算出單位產品的排碳量,世界各國已有各種碳標章,民眾在選購產品就可參考碳標章的標示,來選擇低排碳量的社會責任產品,不僅是給予製造商的肯定,同時也是負責任公民行為。就讓我們用鈔票來淘汰不具有企業社會責任的企業,在這樣的競爭之下最大的獲益者將是消費者與地球。

※ 本文轉載自http://www.greeninside.com.tw
※ 若您喜歡Green Inside文章,快來加入FB Green Inside 粉絲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