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社區咖啡豆 香濃無農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朝陽社區咖啡豆 香濃無農藥

2012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5日聯合報宜蘭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蘇澳鎮朝陽社區位處大南澳地區,原本盛產哈密瓜,社區民眾認為哈密瓜農藥成本高,民國92年改種咖啡,意外發現種在原始雜林樹蔭下的咖啡豆風味較佳,如今社區已種植1300多棵咖啡樹,咖啡飲品成了當地特色。

朝陽社區種植的咖啡樹,為阿拉比卡品種,獨特口味隨著種植環境而有所不同,朝陽社區位於大南澳無汙染土壤,咖啡豆輕度烘焙後,香氣濃郁、入口回甘,口感不似其他地區重酸,受到許多愛好咖啡者歡迎。

社區解說員吳秀珠表示,阿拉比卡品種約占全球咖啡豆產量7成,92年社區自外地購入咖啡樹苗,第1年試種發現,在寬闊無遮蔽的空地種植,產量與品質,都遜於樹蔭下的咖啡豆,後來的樹苗就全種在雜林底下。

「我們保證不灑藥的喔!」吳秀珠強調,社區堅持不使用農藥,以大南澳地區乾淨無汙染的土壤培育,減少農藥成本與環境衝擊,更讓咖啡豆有專屬風味。

每年10月到隔年2月是咖啡採收期,往年朝陽社區產量近1公噸,社區採每次少量烘焙,確保每次沖泡都是最好的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