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輻射物 鮪魚帶到加州外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輻射物 鮪魚帶到加州外海

2012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9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電廠因海嘯受損所外洩的輻射,已有少量出現在美國加州外海的黑鮪魚體內,顯示魚群攜帶輻射物橫渡太平洋的速度,超出風力與海水。

科學家提出報告,指2011年8月在加州聖地牙哥(San Diego)附近捕獲的15尾黑鮪魚體內,偵測到有少量銫137和銫134,距這些物質外洩到日本東岸外海約4個月。

這個時間比風力和海流將福島電廠碎片帶到阿拉斯加和美國西北部太平洋沿岸地區,早了幾個月。

研究人員在「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這些鮪魚若被人類食用,魚體內的銫含量應不致對人體造成傷害。

報告並未明確斷定這些鮪魚的食用安全性,但報告主要執筆人麥迪甘(Daniel Madigan)指出,偵測出的輻射物含量遠低於日本的安全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