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動物園黑熊撥開門 咬死同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動物園黑熊撥開門 咬死同伴

2012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6月5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生駭人的「熊殺熊」事件,今年元月動物園保育研究中心的公台灣黑熊「嘉男」,撥開故障的插銷,闖入隔壁欄舍,攻擊另一隻母黑熊「嘟嘟」,五分鐘內「嘟嘟」被咬破腸道,當場斃命。

據在場的人員描述,現場猶如凶殺案現場,鮮血四濺,「嘉男」胸前的白色獸毛,全被染成一片鮮紅。負責清掃的工作人員事後都不願回想畫面,直說「那股鮮血味在鼻子內飄散不去」。

人稱「黑熊媽媽」的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美秀表示,熊科動物會因覓食、交配等原因大打出手,為了生存,部分國外野生的熊科動物甚至還會合作狩獵。動物園發生圈養黑熊互鬥死亡案件,她是第一次聽到。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北市立動物園已是擁有最豐沛資源的單位,每年坐擁四億元的預算,園內人員編制高達近兩百人,但每年死亡的動物,數量卻高的嚇人。而且動物的死亡報告書都是由園內的獸醫室開立,外界無從查證。

動物園長金仕謙表示,「嘉男」、「嘟嘟」為早年台灣民眾非法飼養的台灣黑熊,遭人檢舉後,被送到動物園來飼養。因「嘉男」從小被關在鐵籠內飼養,個性較乖張,才被獨立飼養在保育區內。動物園曾想幫牠與「嘟嘟」送作堆,但發現「嘉男」會攻擊其他黑熊作罷。

據了解,當天保育員依照往例,先觀察黑熊一日的進食、活動狀況,然後再把「嘉男」放至戶外活動場,再清掃「嘉男」的欄舍,未料才進入欄舍,就聽到「嘉男」開啟其他欄舍的聲響。

保育員一轉身望去,見到「嘉男」壓制在母熊「嘟嘟」身上,兩隻熊扭打成一團。保育員見狀,立即拿起一旁的水管,往「嘉男」的身上噴去,無奈「嘉男」早已殺紅了眼,水柱攻勢完全失效。

聽到欄舍內發出異響,園內同事趕來,紛紛拿起棍棒、噴霧劑驅趕,但對「嘉男」毫無作用,最後獸醫用吹箭麻醉兩隻黑熊,但母熊早被扯斷腸道,一命嗚呼。

事後,動物園全面檢查獸舍,發現黑熊欄舍的隱藏式插銷失去功能,導致「嘉男」竟能模仿人類開門,闖入隔壁「嘟嘟」的欄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