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里農地重金屬污染 糾正三機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里農地重金屬污染 糾正三機關

2012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6月7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大里28公頃農田遭鎳、鋅等重金屬污染,監察院6日決議糾正環保署、農委會、台中市政府。監院指出,環保署與台中市政府多年來未能督導、積極取締工廠排放廢水污染,在稻作收割後才檢測,101年至少有79公噸污染稻米流入市面,嚴重影響民眾飲食安全。

監院指出,大里地區有100多家電鍍業等工廠,經農田水利會核准放流至灌溉渠道的「搭排戶」僅有4家,但多數工廠都將污水放流至灌溉溝渠,農委會從未主動調查,也未積極監測大里區搭排戶放流水重金屬含量,顯示農委會漠視問題,也未善盡對台中農田水利會監督、輔導責任,導致農地糧源安全難以確保,也有疏失。

對於監察院糾正,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一得知檢測結果,立即採取因應措施,問題出在檢測與報告出來的時間差,等看到公文再研議後續處置。

大里區夏田里長胡金鍊認為,首要之務是揪出排放污染的工廠,否則投入再多的錢整治農田都是做白工;何姓農民則抱怨,農田上的芋頭等作物被銷毀,農田也被迫休耕,補償金至今還沒領到,「如果短命一點根本領不到」。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如須改善,會盡力配合。農委會農田水利處長張敬昌表示,還沒有收到糾正文,無從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