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地圖】需求上升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水資源地圖】需求上升

2012年07月15日
作者:瑪姬‧布拉克(Maggie Black)、珍奈特‧金(Jannet King); 譯者:王惟芬

每年用掉近4,000立方公里的淡水,相當於每人每天用水1,700公升。

就算人們每天更換游泳池的水並噴灑花園,把這些用水包含在個人用水的總需求裡,還是遠遠不及上面這個數字,那是因為有大量的水都是被間接消耗掉的,好比說隱含在食品和工業產品製程中。富含肉類的飲食和其他高消費生活型態的特性,如購買汽車、電視機以及各種製造過程中需要用水的商品,這些的用水量都很大。

換言之,各界(農業、工業和民生)用水需求的迅速攀升,反映出生活型態的改變和喜愛這種生活的人數的增加。相較於農業和工業用水,民生用水──諸如飲用、洗澡、清潔,以及辦公室和公園等都會區非工業空間的用水──顯然似乎少得多。但實際上,正是這些促進經濟增長、代表一切渴望的「發展」,消耗掉大量間接用水,是助長各地用水需求的主因。而那些拒絕發展的地方,對水的需求最低,通常加總所有用水後,平均用量每人還不到25公升。

迄今為止,農業用水是需求量最大的一類。這是因為目前發展中地區的工業化程度較低,而在某些熱帶地區的灌溉系統主要來自河流、水庫和地下含水層。大多數灌溉系統都非常浪費水。在主要靠降雨來發展農業的地方(溫帶地區和大部分的非洲),民生用水也用於灌溉、澆花和餵養牲畜。有少部分國家幾乎沒有工業或灌溉農業,這使得該國的民生用水表面上看似高於農業,但實際上當地人的物質生活依舊完全依賴土地和自然資源。

相關連結:

【水資源地圖】全球水量

【水資源地圖】缺水

水資源地圖

The Atlas of Water
作者:瑪姬‧布拉克(Maggie Black)、珍奈特‧金(Jannet King)
譯者:王惟芬
出版社: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出版日期:2012 年6 月1 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9951
裝訂:平裝
定價:280 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