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土壤排碳量快 氣候變遷之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土壤排碳量快 氣候變遷之害

2012年06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3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一所大學研究發現,美國西北部森林土壤內含碳量高,一旦隨著全球暖化溫度升高,二氧化碳恐怕也會隨著釋出,導致出現地球越來越熱的惡性循環。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研究人員發現,威斯康辛與北卡羅萊納州的林地土壤加熱後,會釋放出8倍的二氧化碳到大氣中,研究人員霍普金絲表示,「我們發現已經囤積在土壤表皮數十年的碳,隨著溫度升高也正快速地釋放在大氣中,因此,現在等於進入到人類先讓地球變熱,變熱的環境又加速土壤排碳的惡性循環。」

聯合國報告指出,土壤可以儲存的碳是大氣的2倍,這次加州大學是利用碳同位素來觀測採樣土壤所釋放二氧化碳的量。

研究人員指出,美國西北林地面積,約可儲存260億噸二氧化碳,麻州林洞研究中心科學家大衛森就表示,「當地球變熱,土壤會釋出更多的碳,反而讓地球更加的熱。」

研究人員也指出,「剛形成的碳」一般儲存在枯葉,再隨著分解將二氧化碳釋放到空氣中,一旦空氣變熱分解速度就加快,另外,隨著溫度升高,儲存在腐土裡的「積年累月」的碳,也可能會快速釋放到大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