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造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打造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

2012年06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14日宣布,為保護海洋生物,將打造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網路,幾乎與一整個印度面積相當。政府同時會對近岸漁業、天然氣與石油探勘業實施近岸作業限制。

保護區範圍達310萬平方公里,面積逾1/3澳洲水域,涵蓋廣大繁殖與覓食區。海洋保護區網路將原有的27個保護區增加至60個,擴大保護多種生物,如藍鯨、綠蠵龜、瀕臨絕種的沙虎鯊與儒艮。

保護區會從西南部的柏斯峽谷(Perth Canyon)延伸至南部外海的坎加魯(Kangaroo Island)。當中最珍貴的就是東北方的珊瑚海(Coral Sea)海域,也就是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所在地。

政府也會對能源公司採部分性作業限制,不過會繼續開放西澳省(Western Australia)近岸石油與天然氣探勘。新政策會對商業性漁業造成龐大衝擊,澳洲環境部長勃克(Tony Burke)表示,政府未來會與漁業和漁場管理機關協商,討論如何規劃並落實漁場調整補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