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又現鯊蹤? 衝浪客心驚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又現鯊蹤? 衝浪客心驚驚

2012年06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8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這幾年陸續傳出有鯊魚出沒的恆春半島近海,17日早上有衝浪客指在南灣北側海域發現疑似鯊魚蹤跡。專家認為大雨過後海水混濁,確實可能吸引鯊魚進入近海,提醒民眾戲水時小心海域狀況。

目擊衝浪客小貝說,17日早10十時左右,在南灣北側礁岩區附近衝浪,他在外海等浪時,赫然發現身旁幾公尺外,水面上有一尾約60公分長的魚類,據外型判斷疑似是鯊魚。雖然未受到任何攻擊,但還是嚇到急忙回到岸上。

海洋生物達人王凱霆說,最近剛下過大豪雨,河流衝下不少東西到出海口,造成水域混濁,是具攻擊性白眼鮫類喜歡出沒的環境,在國外便有兇猛的公牛白眼鮫利用水災沿河口進內地吃掉鱷魚的紀錄,最近戲水民眾不可不慎。

此外,依據目擊者描述的體型,王凱霆也不排除是常見的寬尾斜齒鯊(俗稱沙條)或路易氏雙髻鯊(俗稱紅肉丫髻鮫),這兩種是台灣沿海常見的小型鯊魚,攻擊性低且魚市場常見,目前正好是牠們的產季。

墾管處保育課課長馬協群表示,已接獲民眾反映疑似「鯊出沒」,但派員以水上摩托車前往現場了解,並未發現類似魚蹤,近20年來也未曾在南灣地區發現鯊魚出沒,已要求海濱巡邏員加強注意海域情況。

車城海域前2年曾有公牛鯊出沒,幸好發現地都在漁民箱網,沒有咬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