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地球之肺的亞馬遜戰士 排出人形圖騰反水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來自地球之肺的亞馬遜戰士 排出人形圖騰反水庫

2012年06月21日
本報2012年6月21日巴西里約訊,莫聞報導

一千多名生活在地球之肺的亞馬遜原住民,19日下午齊聚里約佛朗明哥海灘,趁著全世界聚焦在此的時機,排出震撼人心的人形圖騰,透過遙控空拍畫面,將反水庫的聲音傳達給全世界,要求巴西總統迪爾瑪‧羅賽芙(Dilma Rousseff),停止在亞馬遜支流「欣古河」(Xingu River)蓋水壩。

1500位巴西原住民在里約佛朗明哥海灘拼出圖騰,象徵 RIOS PARA A VIDA (Rivers for Life)
1500位巴西原住民在里約佛朗明哥海灘拼出圖騰,象徵 RIOS PARA A VIDA(Rivers for Life)。照片提供:Amazon Watch

巴西亞馬遜原住民組織(Indigenous Organizations in the Brazilian Amazon,COAIB)副主席Sonia Bone Guajajara在現場指揮族人進行排字行動。運動領袖之一Sheyla Juruna也表示,「我們要告訴全世界、人類與地球同樣需要拯救,這個圖騰是要表達我們可以更永續地生活,尊重地球上的人,不破壞其自然資源。」Juruna的家,就在欣古河Big Bend河段附近,美山水壩(Belo Monte)興建後,她的社區將被摧毀。

美山水壩耗資180億美元,估計將截走80%欣古河水量,淹沒600餘平方公里土地,數萬印地安人被迫遷離家園。

行動圖案由知名藝術家John Quigley與原住民共同設計,象徵永續未來需要真正的綠色能源,如太陽能,而不要奪走河流生命、摧毀流域內原住民社區的大型水力發電,下方字樣RIOS PARA A VIDA,即「生命之河」(rivers for life)之意,意味著,河流生養數百萬人,不該建壩水摧毀其生命。

John Quigley曾與亞馬遜原住民合作數字人形圖騰,包括2009年的Salve Amazon(拯救亞馬遜)圖騰、以及最近在欣古河沙洲排出「停建美山水壩」(Pare Belo Monte)字樣。

※2009年圖樣:

John Quigley - Salve Amazonia  2009年,拯救亞馬遜人形排字(Amazon Watch 提供)
※停建美山水壩圖樣

亞馬遜原住民在星谷河沙洲排出「停建美山水庫Pare Belo Monte (Stop Belo Monte)」字樣  2012/6/15,亞馬遜原住民在星谷河沙洲排出「停建美山水庫Pare Belo Monte (Stop Belo Monte)」字樣。照片提供 Atossa Soltani/ Amazon Watch / Spectral Q

原住民的行動獲得來自不同領域的NGO團體支持。而策劃這項行動的,除原住民組織外、尚有多個環保團體共同策劃。總部設於華府的「看守亞馬遜」(Amazon Watch)成員Andrew Miller指出,這是為了讓全世界注意到像美山水壩這種大型水電站計畫對河流、森林與居民生存的威脅,並提醒「水力發電未必是乾淨能源」。到目前為止,巴西政府仍把美山水壩列入清潔能源。

「看守亞馬遜」執行長Atossa Soltani也指出,我們要和原住民朋友站在一起,守護數百萬人賴以維生的河流,他更指出,「未來20年內,在亞馬遜還有70多項大型水力發電計畫,這對亞馬遜是項災難,大型水壩絕非乾淨能源!」

諷刺的是,聯合國早就指定2012年為「所有人能享用永續能源年」 (Year of Sustainable Energy for All),而乾淨能源也是Rio+20永續發展高峰會的焦點議題之一。在此背景下,巴西美山水壩是否為真正乾淨能源、是否符合經濟效益、環境永續、社會正義、民主參與,是否兼容原住民傳統知識,將受到國際檢驗。

超過350個組織聯合起來的tck tck tck團體(時間緊迫之意)也聲援亞馬遜原住民,其領導Paul Horsman表示,人們必須記取過去的教訓,大型水壩、燃煤和核能發電已是過時的發電方式,未來應是屬於太陽與風能的乾淨能源時代。他說「我們已有方案,也有技術,就缺政治企圖心和行動。」

※ 更多亞馬遜戰士的相片

20120619 反美山水壩 stop Belo Monte- 人體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