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永續發展峰會 李遠哲演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永續發展峰會 李遠哲演說

2012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0日自由時報巴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三屆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UNCSD)領袖高峰會,20日起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3天,來自全球193國的政府領袖、金融家、學者和環保人士,將針對當前環境和氣候變遷相關議題,如貧窮、飢餓、能源短缺及環境惡化等,嘗試研擬對策。我國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也應邀在開幕典禮中以國際科學理事會會長身分,代表全球科學家發表演說。自我國退出聯合國後,李遠哲是第一位在聯合國正式會議演講的台灣人。

由於本屆大會與同樣在里約舉行的首屆大會相距20年,因此又稱「里約加20」(Rio+20),以紀念1992年劃時代的里約地球高峰會,催生「21世紀議程」(Agenda 21)等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的全球協議,並發表「里約宣言」,成為日後國際環境建制的重要參考文件。

近兩萬物種瀕滅絕

與會各國代表的議程包括森林與漁業保護、弱勢地區電力普及、全球石化燃料消耗量削減、農業發展推動、自然環境保護同時兼顧經濟成長。然而,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19日發表的最新瀕危物種評估報告「紅皮書」(Red Lists)指出,在現有的6萬3837種物種中,共有1萬9817種物種瀕臨絕種,其中兩棲物種占41%、珊瑚類占33%、哺乳類占25%、植物占20%、鳥類占13%,對人類賴以維生的糧食來源構成嚴重威脅。

這次峰會預定22日發表一份名為「我們需要的未來」(The Future We Want)聯合公報,各國代表原本希望在19日對大會成果文件草案達成共識,但歐盟和若干非政府組織對草稿不滿意,最後大會未能在各國領袖抵達前敲定最終文件草案。

雖然全球有超過100個國家或政府領袖前來共襄盛舉,但美國總統歐巴馬、英國首相卡麥隆,以及德國總理梅克爾缺席,以專注解決正於歐洲蔓延的政治與金融危機。因此,外界並不期待這場會議能拿出具體行動或承諾,援助開發中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