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六輕大火、美麗灣 五月天將環境議題推進金曲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核、六輕大火、美麗灣 五月天將環境議題推進金曲獎

2012年06月24日
本報2012年6月2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3日第23屆流行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揭曉,國民天團五月天以《第二人生》專輯包辦了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作曲人獎、最佳編曲人獎、最佳樂團獎、最佳國語演唱專輯獎,《諾亞方舟》一曲也得到最佳年度歌曲獎。

取自瑪莎臉書晚會中五月天演出最佳年度歌曲獎《諾亞方舟》時,舞台背景上出現大量近年環境議題字樣,包括六輕大火、示威遊行民眾常遭遇的「行為違法」看板、台北好好拆、台東美麗灣、「我是人我反核」與核爆畫面片段等接連入鏡。

以此曲勇奪最佳作曲人獎的團員瑪莎也在臉書上傳演出當時的照片,並將當中「我是人我反核」字樣特別明顯框出,他表示:「是的,不管是諾亞方舟或是第二人生,我都想這麼說。」也引起樂迷激賞。

樂迷Kunze Tsai讚揚:「五月天最令人激賞的部份,正是他們對於『正義』的堅持!還有從不吝於善用他們越來越龐大的影響力,試著去改變這個世界往更好的方向走。」

在《諾亞方舟》一曲歌詞中描寫了海平面上升的想像,

「晚安 鸚鵡和孔雀 花豹和人類 望著海面
晚安 底片和唱片 沉浮在浪間 就像詩篇
晚安 自由女神漂到華爾街
我們在甲板上摸到杜拜塔頂的塔尖
晚安 海豚躍出西藏的屋簷
原來幻想中的這天會比幻想更唯美」

也描述了輻射爆炸的景象,

「當彗星燃燒天邊 隕石像雨點
當輻射比陽光還要熾烈
讓愛變得濃烈 當每段命運 更加壯烈
當永遠變成一種遙遠
當句點變成一種觀點
讓人類終於變成同類」

五月天將對環境的憂慮與關心入詞,讓音樂與娛樂回到人們依存的環境中,帶領廣大的樂迷一同加入關心環境的陣容,果然rock!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