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核四公投 需送行政院核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核四公投 需送行政院核定

2012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6日25日中央社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政府25日表示,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民主進步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將提核四公投,依法需1萬5035人提案,並送行政院核定。

前副總統呂秀蓮大力推動核四公投,目標是直接由300萬新北市民公投,決定核四廠的未來。呂秀蓮今天出席「第四屆民間國是論壇」,會前受訪時對公投條例通過感到欣慰,並表示7月就會展開宣傳。

新北市民政局表示,依照新通過的公投條例,公投需經過提案、行政院核定、連署、投票等步驟,每階段以最長時間計算,到投票日約需475天。

民政局表示,依法公民投票提案人數,應達最近一次市長選舉選舉人總數千分之5以上,目前是比照民國99年選舉,需1萬5035人。

陳健民說,公投投票人數達新北市投票權人總數1/2以上,且有效票數超過1/2同意,才算通過。呂秀蓮表示,公投條例通過後,她將於7月展開宣傳,在民間凝聚共識,先突破提案門檻,「一關一關來」。

外界質疑核四屬全國議題,不應僅由新北市民公投,呂秀蓮表示,他們會「設定議題」,以地方自治重大事務的方向處理,例如不直接公投核四的「存廢」,而是公投「是否要填入燃料棒」。

新北市通過的公投條例,需送行政院核定。呂秀蓮說,若人民都瞭解核能發電的威脅,有強烈共識,相信執政者不會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