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莽噶艾】農事女力(二)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串起莽噶艾】農事女力(二)

2012年07月21日
作者:黃啟瑞、黃嘉隆、董景生

【串起莽噶艾】農事女力(二)事實上Elen家的水田,距離部落仍有段距離,因此每次下田, Elen會事先準備一些cabo或芋頭乾,煮熟的cabo可儲備數日,食用前時僅需用小刀切下小段即可。遇到需要2-3天忙碌的農事,為減少往返部落田裡時間,Elem會和先生就待在田邊搭蓋的矮小石板工寮過夜休息。

魯凱族老人根深蒂固的傳統價值,認為白天休息是懶惰行為,受此影響,Elen只要到田裡總是停不下來,許多時候總是簡單解決午餐,其結果是Elen家田園,長滿了各色菜蔬,甚至連周圍冒出的野菜,如tamo'oso(紫背草)、tabalangato(山柚)等,也一片欣欣向榮。

對耕種的要求嚴謹,生活細小環節圍繞農事運作而生生不息。農忙期間,Elen需時時留心避免觸犯禁忌,否則可能遭惡靈侵擾影響榖物收成,甚至連累家人遭受災害。好在Baro及家內其他成員同心協力─找地、選地、整地、焚墾、播種、趕鳥、收割、入倉、用糧,甚至祈雨等一連串祭儀,在長輩的帶領下,Elen畢竟是聰慧的女子,耳濡目染幾年,漸漸也學會不同儀式的祝禱唸詞。盛夏餉午時分,Elen佇立環顧這片浸潤自己和家人汗水的金黃田間,閉上眼睛感受偶而吹拂而過的熱風以及遠處鳥叫,一呼一吸之間,彷彿嗅到了大地蓬勃循環的氣息。


背景知識庫:生活美學

部落中,常可見魯凱女子、婦人在家屋窗口或簷下,鉤織各類麻纖維作成各式網袋、背帶、額帶;或是細心地以食指點算十字繡格數,拿遠端詳後再執近,密密起落又縫起華麗的圖紋;再不然,就是炎熱太陽下屋前石板,才翻捲好曝曬的月桃莖鞘,正準備俐落抽編成一張單人用的臥蓆。

【Box生活美學】 擁有高度的美學素養的魯凱族,無論是潔淨整齊的石板家屋、家屋楣樑屋柱的講究雕刻、乃至住屋周遭爭妍鬥麗的園藝植栽,再到個人身上所穿著的服飾、以及日常各項使用器具等,穩定的社會階級制度及長期安定的部落處境,提供生活工藝某一程度發展的條件。

衣飾工藝的作法,常見有刺繡、十字繡、貼布繡、珠繡等,所縫製衣物因其繁簡各有適當的穿戴場合。其中刺繡多選橙、黃、綠、白顏色細線,以直線繡、緞面繡、鍊形繡的技法繡於黑色布上,主要紋樣包括菱形、三角、花葉形文等;而十字繡則是更繁複的繡工,必須事先構思好圖案才下針進行,至於貼布繡及珠繡,顧名思義是在原來的斜紋布匹,再縫綴上剪好的圖形色布或小琉璃珠串,形成豐富精采的半立體視覺呈現,其圖紋包括百步蛇、陶壺、百合花、人頭紋,有時甚至表現祖先創生、人與動物情誼的神話傳說。

刺繡的橙、黃、綠基本三色,經常可見族人融入生活當中,包括近年下三社道路常見的護欄與電線桿塗繪,另外生活其他小地方,像綑綁小米束(geri)的細繩,也會使用到這三種顏色。

族人常用的植物纖維有苧麻、瓊麻、lobo(山芙蓉)等幾種,其中苧麻由於需求較大,會被刻意種植,lobo則幾為野生。不同的植物纖維因特性差異會各有用途,樹皮剝下打製的lobo纖維因為韌性極佳,常用來綑綁、作弓弦、陷機等功能。

苧麻過去需經一連串繁瑣工序精製成線,待染好所要顏色後整齊排於織機,以編織成為布匹。染料通常搗碎植物的根莖枝葉,取其汁液作成,常見的染色植物有薯榔、薑黃、九芎、山鹽青…等,可染出褐、黃、紅、綠色等顏色。到現代,過去的麻布幾乎為外界方便購得的布匹取代,漸漸族人發展出華麗的織繡方法,麻線則只用來鉤製網袋、魚網及編繩材料等。


民族植物本事:月桃、青苧麻

月桃

月桃
屬性:編織植物
學名:Alpinia zerumbet (Persoon) B. L. Burtt & R. M. Smith
英名:shell-ginger, beautiful galangal
多納語:sali
科名:Zingiberaceae薑科
用途:工藝‧葉片

月桃的莖鞘逐層剝下反捲後曬乾,用來編製坐蓆或提籃等,是不分貴族或平民皆可使用的日常用具。另外也有編成嬰兒搖籃,可提可揹,魯凱嬰兒從小便在月桃的芬芳中成長。生長在山區的其他月桃(如島田氏月桃kaSali)亦可作為月桃編織物的素材,但成品色澤較黑,且易斷裂,較不受族人青睞。

青苧麻青苧麻
學名:Boehmeria nivea (L.) Gaudich. var. tenacissima (Gaudich.) Miq.
英名:ramie
多納語:damili
科名:Urticaceae蕁麻科
用途:衣飾‧莖

下三社群許久前便已開始使用漢布製衣,織布式微因而少種苧麻。但苧麻仍是重要的繩材,作法是將苧麻莖皮纖維先浸水,待纖維分散後,再曬乾來編織成揹袋或是漁網。


相關連結:

【串起莽噶艾】昔日孤巴察峨(一)

【串起莽噶艾】昔日孤巴察峨(二)

【串起莽噶艾】農事女力(一)

串起莽噶艾《串起莽噶艾──魯凱下三社群民族植物》

著者:黃啟瑞、黃嘉隆、董景生
英譯者:鍾頤時 YiShyr Chung
出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出版日期:2011 年12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03-1499-1
定價:4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