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小男孩 海邊散步撿到龍涎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小男孩 海邊散步撿到龍涎香

2012年08月31日
摘錄自2012年8月30日ETTODAY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有位小學生在戶外教學時撿到一塊帶有香味的石頭,回家才發現這是鯨魚嘔吐物的化石,常當做製造香水原料,又名「龍涎香」。由於天然的非常珍貴,有人表示願出約2百萬台幣收購。寶物小主人和父母決定將這筆意外之財捐贈出來興建收容所,照顧更多需要幫助的動物

8歲的查理目前就讀於英國聖凱薩琳學校,在最近一次戶外教學中,他不小心被一塊奇怪的東西絆倒,這塊東西表面看起來像石頭、摸起來有臘的質感、還有淡淡的香味。

其他同學對他的發現沒多大興趣,於是查理就將它當成自己的寶物。回家後經由父母的幫忙,查理才知道這是非常珍貴的天然龍涎香。專家表示,查理的發現原是抹香鯨的嘔吐物,歷經數10年浸泡於海水和曝曬在陽光下,才變成現在的模樣。

由於鯨魚數量日益減少,加上環保意識抬頭,大部份的香水製造商或調香師,都已不再使用天然原料,改以合成物取代。天然的龍涎香非常昂貴,而查理的發現重6百克,已有廠商出價4萬英鎊收購。

得到這筆意外之財讓查理非常興奮,但他並不想將此做為私用,目前他與家人正考慮用這筆錢來興建一座動物庇護所。

這位充滿愛心的小朋友並不是最幸運的人,2008年也有兩位衝浪者在海邊撿到類似的龍涎香,但比查理發現的尺寸大很多,最後賣出賺進50萬英鎊(約2500萬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