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原生山茶 要打品牌知名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龜原生山茶 要打品牌知名度

2012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7月9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六龜原生山茶受到市場歡迎,新發社區發展協會日前舉辦「茶」產業發展座談會。茶農表示,希望相關單位促成桃源與六龜合作推廣茶產業,並協助茶農建立品牌以利行銷。
六龜新發地區曾種植茶葉100公頃,莫拉克颱風破壞了一些供水設施,目前僅剩一半面積。茶農表示,六龜的茶種以烏龍與金萱為主,近年來六龜原生茶大受歡迎,無論是日治時代留下來的茶種或者是有機野放茶,每逢產季都供不應求。

看準茶產業商機,六龜區公所協助新發社區推廣茶葉種植與行銷,舉辦座談會,討論產業行銷、提升製茶技術、整合桃源與寶來產銷合作的可能性。

新發里長劉俊麟表示,六龜原生茶生長在野外,與森林樹木混生,是具有地方特色的茶種,每逢產季都是供不應求。不過,比起阿里山茶,六龜山茶尚未建立品牌知名度,有關於茶葉的產地認證標章與品牌建立需要相關單位協助。

因為有許多山茶位於山區,涉及國有林地與原住民保留地,新發茶農希望與桃源區茶農建立合作關係,未來由桃源產茶、新發製茶,共同來經營茶產業。

針對茶農提出的看法,相關單位表示,協助茶農取得認證是農委會茶業改良場的責任,日後會鼎力協助。但有關六龜茶品牌問題,則是要從茶葉產銷班與農會做起,在建立農產品加工室之後才能向農糧署申請品牌,並向地方政府申請產地認證標章,若涉及桃源茶農與六龜茶農的策略聯盟,則需要原住民委員會來協助建立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