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陸蟹產卵 護送過馬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陸蟹產卵 護送過馬路

2012年07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7月16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國家公園內的陸蟹開始產卵,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2012年仍將延續往年的縮減車道措施,以保護陸蟹過馬路,28日將舉辦「護送螃蟹過馬路」活動。

墾管處2009年委託學者調查,墾丁陸蟹多達6科30種,種類和數量多樣性都是世界第一,香蕉灣海岸林陸蟹達5科24種,穩居世界同類型棲地陸蟹多樣性第1位,其中的樹蟹全世界只在墾丁發現。港口溪河口地區陸蟹多樣性位居第2,但陸蟹族群數量相當龐大。

由於馬路的開發,陸蟹棲地與海岸之間遭馬路切割,每年陸蟹到海邊產卵季節,抱卵的陸蟹媽媽總會被來往車輛輾死在馬路上。2012年保護陸蟹的第1波活動是6月的「保護陸蟹標語徵選」活動,結果在月初出爐,「陸蟹出沒,減速慢行」的入選標語,將在近日豎立在陸蟹出沒地點。第2波活動是28日的「護送螃蟹過馬路」活動,辦陸蟹生態教育宣導活動,這幾年收到不錯的成效。墾管處表示,目前陸蟹已開始零星產卵,盛產季是農曆7、8、9月的月圓前後,到時將會有大量的陸蟹媽媽到海邊產卵。墾管處將實施3次的車道縮減,將在香蕉灣路段封閉1個車道,長度約2公里,讓陸蟹媽媽能平安過馬路產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