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宅配業務 豐田推出超小型一人座電力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鎖定宅配業務 豐田推出超小型一人座電力車

2012年07月18日
本報2012年7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攝於東京都江東區,網岡卓二坐在一人座小型電力車上。照片節錄自朝日新聞報導豐田汽車子公司豐田車體(愛知縣刈谷市)2日開始販賣一人座小型電力車(簡稱EV),名為「COMS」,價格從日幣66萬8千元開始起跳。由於車型輕巧機動性高,期待能滿足宅配業者與高齡者的需求,設定一年賣出3000輛的目標。

COMS名字的來源為日語「稍微(C)出門(O)到街上(M)溜搭溜搭(S)」的4字頭字語。

該公司2000年時曾推出的舊型車種,其續航距離大約為35公里,而日幣79萬元的價格頗為昂貴。馬達改良後的續航距離大約為50公里,最高時速也從50公里上升至60公里。以家用電源充電,完全充電的話,舊型車種需要耗費8小時以上,但新型車已經縮短為6小時。

持有普通汽車駕照就可行駛一人座電力車。而且如果申請經濟產業省的環保車購買補助金制度最多可省下日幣7萬元。此外,交車時不需車檢,也無須繳納汽車重量稅與取得稅,維修費也便宜許多。消費者在全國豐田的門市均可購買到此款新車。豐田車體社長網岡卓二致力推動此計畫,他表示「我一直都在期待著超小型車的出現,現在終於實現了這個目標」。

關於宅配服務利用方面,最大的便利商店連鎖集團7-Eleven,在9月底前決定購買200輛一人座電力車作為宅配專用車。也將實施讓店員使用COMS的宅配計畫。計畫在客源層以高齡者為中心的店面,提供2~3公里內的配送服務。隨著此服務計畫範圍的擴大,之後預計1~2年內購入3000輛電力車。 

※ 參考資料:朝日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