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鎮路樹倒伏危機將分批砍除116棵 | 環境資訊中心

集集鎮路樹倒伏危機將分批砍除116棵

2012年07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7月17日中廣新聞網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集集鎮以綠色小鎮著稱,不過,集集鎮的路樹近兩年來面臨倒伏危機,主要是因為生長環境受限造成樹木根部腐壞,兩年來已倒伏數十棵之多,所幸沒有造成重大傷亡,集集鎮長嚴鴻邦表示,針對危險路樹將採逐步汰換方式處理,避免造成公共危險,預計十八號起分批砍除總計116棵路樹。

集集鎮公所表示,集集鎮廣植路樹,在這裡騎乘腳踏車可以感受到綠蔭,涼風,道路兩旁榕樹、鳳凰木、小葉欖仁、肯氏蒲桃樹種相當多,不過,這些高大喬木,受限路幅不夠,又種植在水溝旁,加上工程柏油封路,不僅路樹根部侵入水溝造成淹水,也侵入民宅內,長久下來,不利的生長環境造成樹木根部腐壞中空,只要颱風一來,甚至在無風雨情形下,路樹就倒塌,已經影響到車輛、行人的安全。

根據統計,集集鎮環鎮有3千多棵路樹,其中胸徑超過30公分以上的大樹有一千多棵,日前經過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專家診斷結果,許多路樹已有倒伏的迫切危險,需要砍除116棵,路段包括民生東路、文心街、八張街、環山街及成功路等,將依危險程度分批砍除。

集集鎮公所表示,未來在有限路幅及環境條件下,將慎選樹種,補植路樹,並盡量營造良好的行道樹環境,另外考量整體路段景觀,將爭取經費同一路段種植相同樹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