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圈谷首紀錄 小黃鼠狼抓高山田鼠 山友拍到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雪山圈谷首紀錄 小黃鼠狼抓高山田鼠 山友拍到了!

2012年07月27日
本報2012年7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本月21日,桃園縣野鳥學會理事長吳豫州一行人到雪山圈谷登山,當他們停留講解冰河地形時,驚見兩隻小黃鼠狼先後現身,其中一隻更啣著高山田鼠在亂石堆中跳竄。這短短幾秒的驚鴻一瞥,讓團中小朋友印象十分深刻,並且對小黃鼠狼可以捕抓到比其頭部還大的高山田鼠,嘖嘖稱奇。

營建署雪管處1010726高山小黃鼠狼捕抓高山田鼠_新聞稿圖片-吳豫州攝影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小黃鼠狼在台灣屬於公告三級的保育類小型食肉目動物,在1997年動物學家確認發表前,一直被誤認為是黃鼠狼的幼體,直到2010年,才經由核型確認台灣的個體是屬於特有亞種。因為體型小又侷限分佈在高山區域,因此十分不常見,以往在合歡山和玉山塔塔加地區有比較多目擊和捕抓紀錄,至於雪霸國家公園,則在觀霧的大鹿林道及大霸尖山地區才有發現的紀錄。近2年來,東海大學生科系進行雪山高山生態系調查時,才陸續在雪山地區的翠池和黑森林有零星捕抓紀錄,但數量一直不多。

前幾個星期,也有山友在北稜角目擊小黃鼠狼的蹤影。雪霸處表示,這次吳豫州團隊所拍攝到的畫面,是在雪山圈谷內小黃鼠狼在野外捕食行為的第一手資料,相當珍貴。

全民隨手拍 為雪霸寫歷史

近年來,雪霸國家公園因生態承載量而有人數管制,但利用非假日上山的山友數仍逐年穩定增加,在數位相機及智慧手機日漸普及的情況下,許多山友將與自然生態的瞬間相遇,以紀錄下影像或聲音的方式化為永恆,長期累積下來,成果相當可觀。雪霸處表示,這些資料對保育研究和解說都相當有幫助,希望山友能以email的方式分享,或是直接到「登峰造極,雪霸之美」雪霸官方粉絲頁上與分享。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