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闊葉林 宮崎縣綾町列入聯合國生物圈保留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最大闊葉林 宮崎縣綾町列入聯合國生物圈保留區

2012年08月01日
本報2012年8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綾町的闊葉林。可以看到後方為「闊葉大吊橋」。照片為宮崎縣綾町所提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1日在巴黎舉辦了MAB(人與生物圈)國際協調理事會,根據該會議的決策,位於宮崎縣的綾町擁有廣大面積的闊葉森林,同時它的中心部份具有自然與人類共生的特點,因此獲登錄為生物圈保留圈計畫的新保護區。日本文部科學省發表聲明表示,綾町除了是日本最大的闊葉森林之外,傳統的循環型農業也受到很高評價。 

在日本,這是從1980年開始被登錄的第5個保護區,根據綾町的申請文件等,登錄的地點主要是位於綾町的中心部份,共橫跨了小林市、西都市、國富町與西米良村,總面積為14580公頃。共劃分為重度自然保育的「核心區」,可運用於教育、研究和觀光的「緩衝區」與人類居住生活的「轉移區」。 

這個地區的闊葉樹包括栲屬樹木和樫樹等約400種,是國內最大規模的天然林。同時也為東亞闊葉林區的最北界並擁有許多特有種。包括樹齡400年的原生林,現今依舊保持著原有的狀態,另外保育類生物如日本羚羊和犬鷲等許多珍貴的動物也棲息此地。 

位於綾町的紅楠木,樹齡為400年,河也耕三先生站在這棵樹的前面並說「我一直被堅強的生命力所感動」,攝於宮崎縣綾町的闊葉林區。

※ 參考資料:朝日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