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農地發現珍奇猛禽 疑為中國珍禽「金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農地發現珍奇猛禽 疑為中國珍禽「金鵰」

2004年08月06日
本報訊
由台南縣黑琵家族野鳥協會理事長王徵吉等所組成的生態調查隊於7月23日接連3天在七股朝日農場後方台糖農地,發現一隻大型猛禽,起初以為為「大鵟」,經網友熱烈討論,疑為中國珍禽金鵰,為慎重起見,該協會歡迎各界提供相關消息,供進一步生態研究。
 
被發現的猛禽,盤據於農地旁的電線桿,居高臨下眺視附近的小生物,包括田鼠、環頸雉、斑鳩、斑文鳥、八哥以及麻雀等,並採取慢速滑翔、俯衝下降的獵食方式,引起該區約300隻麻雀發揮「團結就是力量」的作戰方式,全數聚集於該猛禽棲息的電線桿旁電線,並聯合驅趕該猛禽,難得一見的生態景象讓在場觀看者驚訝萬分。
 
   
 
紀錄下來的影像,經黑琵家族野鳥協會詢問鳥類專家,得到白腹海鵰、白腹隼鵰等可能結果,但仍有細部特徵之差異。總幹事黃俊賢並將圖片傳至網路,經過將近1星期、2600多位網友的瀏覽討論。其中一位網友提出金鵰的8個特徵,包括:爪黃趾黑、足羽棕、眼由外而內為黑-黃-黑、嘴黑、腹羽灰、頭羽灰、翼下羽白帶灰、初級飛羽黑等,其中僅第四項特徵嘴巴顏色與該猛禽不符,為比對中最相似的一種。
 
目前所有舉列之特徵仍然無法證實該猛禽之種類,黑琵家族野鳥協會將持續追蹤。若有認出此猛禽之學者專家或相關消息,可致電黑琵家族野鳥學會,電話:06-7881567王徵吉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