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豆沼澤蓮花繁殖過盛 委託漁會8月剷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伊豆沼澤蓮花繁殖過盛 委託漁會8月剷除

2012年08月11日
本報2012年8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范君憶編譯,Kevin審校

蓮花 echichi攝影登錄於拉姆薩公約的溼地「伊豆沼澤‧內沼」橫跨栗原、登米兩市,兩沼澤的蓮花繁殖過盛,宮城縣伊豆沼澤‧內沼環境保護財團在7月24日公佈,今年8月中, 將會委託伊豆漁業同業公會剷除蓮花。387公頃的沼澤面積約有70%被蓮花佔據,藉由剷除蓮花將可以抑制因蓮花枯死所造成的優養化現象以及所衍生出來的生 態惡化問題。

根據該財團表示,兩沼澤都有中央部分蓮花密度過高的情形。也許因為繁殖過剩的原因,花蕾綻放狀況和往年相比並不是很好,剷除要以兩沼澤中央部為中心進行徒手作業。

去年冬天沼澤中央部,比起往年結了厚冰,因此,要過冬的天鵝無法挖取出作為過冬食物的根和莖,這也是導致繁殖過剩的原因之一。因蓮花繁殖過剩,據說黃花荇菜(雙子葉植物)、菱角等植物也減少許多。

另外,位於伊豆沼澤北岸的一部份水域,推測因為這些水域中,天鵝能夠很容易挖取出根和莖,因而產生了「間隔」(註)的效果,花蕾的綻放狀況和往年一樣,開始變成淡淡的桃粉色了。

剷除掉的蓮花將會丟棄,但有一部份將作為工藝品的材料。

註:間隔效果:為了讓農作物能夠完全的生長,在栽種的時候,必須留取適當的空間。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日本每日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