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輔助 水稻育種有成 台灣越光米「晶鑽」誕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分子輔助 水稻育種有成 台灣越光米「晶鑽」誕生

2012年08月09日
本報2012年8月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灣晶鑽,台南16號水稻品種上市,口感超越日本越光米。日本越光米幾可說是稻米極品的代名詞,即使在日本,半世紀以來也難有超越其左右之新種米。最近,台灣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與台灣大學農藝系合作,以「分子輔助技術」,歷經4年時間,研發出「台南16號」水稻品種,米粒外觀晶瑩剔透,米飯口感及稻穀產量更甚於越光,台南場將之命名為「晶鑽」,意味著這一新品不但品質達到巔峰,更為水稻育種立下里程碑。

以台灣的越光米自居的台南16號為我國第一個利用分子輔助選種技術育成的水稻品種,以非基因改造的方式,將越光品種導入台灣水稻品種特有的日長不敏感基因,育成適合於台灣環境栽培的優質品種。

我國雖於40年前就引入越光米栽培,但因生育期太短,移植後不到50天就抽穗,由於作物對日照長短的判斷失靈,導致在誤判環境情境下,呈現抽穗開花極度提早,產量及米質降低的情形,農民栽培意願低落。

台灣版越光米的育成:中間稻穀已近成熟者是農林100號越光品種;其兩旁為台農67號與越光品種的回交後代,生育期明顯較長。(圖片來源:植物種苗電子報)

此次利用分子標誌技術,找出台灣水稻中,延遲抽穗開花的基因特性,回代交配下,讓抽穗期延遲的是台大農藝系助理教授林彥蓉(作者注),他以越光品種與我國優良品種台農67號等雜交,由於台農67號屬中晚熟,生育特性強桿,不易倒伏,產量高,對抗病蟲害能力強,適應性又廣,因此選為提供較長生育期的基因,在雜交後代中用分子技術選拔含越光品種米質外觀及食味優良基因的單株,配合幾處農改場水稻專家所選出的品系,推出品質直逼越光又適合本地種植的水稻新品種。

台南16號已於全台10縣市種植,台南場長王仕賢表示,本品種的推出,可符合國人對高品質米食的需求,也對提昇我國稻米品質、建立本土稻米品牌及增加農民收益等方面有所助益。未來水稻分子標誌輔助育種將朝產量高、抗病蟲害、抗倒伏、食味佳、低穗上發芽、節水方向發展。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