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疊葬 原鄉打破土葬觀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改善疊葬 原鄉打破土葬觀念

2012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0日中央社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仁愛鄉原住民因土葬由來已久,面臨墓地嚴重不足的困擾,衍生疊葬、濫葬後遺症,鄉長張子孝鼓勵部落認同無主墓起掘、火化及集體安奉,並獲得德光文教基金會贊助,100年率先在中正村辦理,開全國原鄉先例。

無主墓起掘獲得部落熱烈反應後,101年又有法治、互助、新生3村響應;3個村分別是布農族、賽德克族、泰雅族居多,剛好是仁愛鄉主要原住民族群,意義重大。

鄉公所兩週前先在法治村召開說明會,10日舉辦遷葬祈福破土儀式,雖然原鄉信仰基督教、天主教居多,難得的是,這項儀式兼容並蓄佛教,牧師、神父、法師集聚一起,陸續為無主墓往生者祝禱、祈福及超渡,因緣集合各宗教慈悲的力量。

張子孝指出,仁愛鄉雖有多元族群文化,信仰各有不同,卻能相互尊重,懷著感恩的心,依風俗民情辦理各宗教無主墓起掘儀式,創下原鄉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