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家 有機百合產地在花蓮誕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第一家 有機百合產地在花蓮誕生

2012年08月15日
本報2012年8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食用百合鱗莖採收,花蓮農改場提供集藥用、食用及觀賞一身的百合,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等物質,營養價值很高。中醫也早就發現其潤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用,將它列為經常食用可保健康的藥材當中。但目前國人所能取得的食用百合大多從中國跟日本進口,不但價格相當昂貴,安全也存疑。而花蓮農改場開發輔導有機栽培有成,花蓮更成為目前台灣唯一的有機食用百合的產地。

百合為多年生球根花卉,目前國內的栽種大多以提供觀賞用的切花為主。花蓮農改場已致力於百合品種選育、栽培技術、種球繁殖等試驗研究多年,並推動台灣原生百合復育與推廣工作。近年來更將觸角延伸到食用百合有機栽培的研究計畫,使百合花不但具有觀賞性,百合鱗莖更可提供作為高級料理食材,其經濟效益大為提昇。

食用百合鱗莖,花蓮農改場提供花蓮農改場表示,百合鱗莖是一種營養貯藏器官,具有由葉鞘變形而來的肥厚鱗片,呈同心圓作覆瓦狀層疊而成鱗莖,又稱為「種球」,有球形、扁球形及圓錐形等,顏色因種類不同有白色、黃色、紫紅色等。百合鱗莖經過乾燥加工處理後,可長期保存,在彭銘泉主編的「中國藥膳學」中記載,百合成分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等物質,營養價值高,更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用。

農改場表示,百合鱗莖除了在經過乾燥加工處理後,可長期保存,供作中藥材使用。新鮮的食用百合鱗莖更是甘甜、美味,無論是涼拌沙拉生食,或蒸、煮、炒等做成熟食,都是色、香、味俱佳又營養的百合佳餚。

食用百合鱗莖品質均一,其口感獨特且又兼具有人體營養補給、健康維持之功效。花蓮農改場提供

由於台灣原生種「台灣百合」的鱗莖,但因帶有苦味,口感較差,不合大眾口味,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從國外引進上百種不同類型的百合,篩選出鱗莖可以鮮食,且適合在花蓮地區栽培的品種。並以二年時間建立一套有機鱗莖培育技術之栽培模式,輔導花蓮的農民種植。

食用百合採行露天栽培畦面可覆蓋塑膠布以防雜草,花蓮農改場提供如何以有機方式種植?研究員蔡月夏解釋,食用百合可於露天或利用設施栽培,植株栽培過程當中,完全不施用化學肥料與藥劑,採行有機栽培法,畦面可覆蓋塑膠布以防雜草;栽培期間有時會發生百合灰黴病及蚜蟲危害,可利用有機資材防治,及黃色黏紙誘捕。

栽培食用百合是以採收地下鱗莖為目的,因此當花蕾長到約2公分大小時,便將摘除掉以利種球肥大。

經過研究推廣本土栽植後,花蓮有機食用百合除了降低農民成本外,也可增加農民收入。花蓮場提出數據,顯示花蓮食用百合經濟效益相當高,目前在市場行情每公斤約有600元,更甚日本百合的531元、蘭州百合291元,每公頃約可獲利60萬至90萬。

※ 有機百合食譜(花蓮農改場提供):

  1. 百合養生薑麻飯:圓糥、百合、香菇、素料、薑麻油、昆布醬油。
    圓糥浸水25分鐘、將配料(香菇、素料、薑麻油、昆布醬油)炒熟後與百合、糥米拌勻蒸煮30分鐘。
  2. 百合養生甜湯:百合、白木耳、蓮子、桂圓、枸杞、蔬果高湯。
    先將蘋果、梨、高麗菜、胡蘿蔔、玉米等蔬果熬煮成高湯,濾出湯汁後再將百合、白木耳(切碎)、蓮子、桂圓、枸杞放入煮熟即可。
  3. 素燴鮮蔬百合:百合鱗片、彩色甜椒(紅、黃)、杏鮑菇、小黃瓜。
  4. 涼拌百合蘆筍:百合鱗片、蘆筍、香草醋沾醬(或沙拉醬、千島醬)。
    將新鮮百合鱗片及蘆筍以滾水川燙後,迅速撈起用冰水冰鎮即可置入盤中,淋上沾醬即可。
  5. 百合茶碗蒸:百合鱗片、魚板、蛋。
    蛋與水比率1:2
  6. 百合冰沙:桂花醋、(或玫瑰花醋)50ml、水200ml、400g冰(-20℃)、殺菁冷凍百合鱗片200g,混合後以冰沙果汁機打勻即可。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