骯髒的海岸1年清出逾千噸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骯髒的海岸1年清出逾千噸垃圾

1997年12月02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的海岸線相當的長,沙岸、岩岸都有,但是卻有另一個更大的特色,就是垃圾特別多,環保署今年進行了台灣海岸100處的淨灘活動,卻清出了1080噸的垃圾,相當於100萬人口一天產生的垃圾量,平均每公里的海岸清理出來3400公斤的垃圾,台灣海岸線的髒亂,實在令人觸目驚心。

環保署表示,行政院已經核定「海岸地區環境清潔維護計畫」,每年撥出經費進行淨灘工作。環保署發現,民眾的參與和支持,才是這項工作成敗的關鍵。

環保署淨灘工作的具體構想是要融入民眾的生活之中,根本之道就是民眾要養成不破壞海灘清潔的習慣,在民俗活動涉及海灘者(如燒王船、放天燈等活動),能將淨灘工作納入活動的一環。

環保署指出,國外許多海岸都是由民間認養與維護,有些地區甚至還成立了淨灘活動的協會組織,都得到相當績效。1998年是「國際海洋年」,環保署將擴大發起海灘認養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