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蜂不引蝶!湖山水庫珍稀植物的生態新發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招蜂不引蝶!湖山水庫珍稀植物的生態新發現

2012年08月15日
本報2012年8月15日台北訊,林子晴整理報導

綠條無墊蜂(A. caldwelli)(徐翰慈攝)因建造湖山水庫,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成立「湖山水庫工程生態保育措施專案研究」,在這專案中研究湖山水庫的生態,並且保育因水庫建造而受到影響的生物,在其中發現了許多動物及植物的有著密切關係。特生中心發現到瀕危珍稀植物「圓葉布勒德藤」只能依賴「無墊蜂」來傳宗接代,有著非同小可的「親密關係」!

在水庫建地週邊的溪流,遍佈瀕危珍稀植物「圓葉布勒德藤」(Bredia hirsuta),圓葉布勒德藤的小花非常特殊,招「蜂」卻不引蝶,而這種蜂就是「無墊蜂」。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湖山水庫工程生態保育措施專案研究」結果顯示,目前族群數量非常稀少的圓葉布勒德藤,在每年10月左右開花,須同時重視這些授粉的花蜂,才能為湖山水庫棲地改善及生物多樣性的維護做出貢獻。

圓葉布勒德藤(B. hirsuta)之4片花瓣及8枚突起的雄蕊。特生中心在「湖山水庫工程生態保育措施專案研究」計畫中,發現每年的9、10月,雲林縣斗六丘陵地湖山水庫興建地的週邊溪流岩壁上有許多小巧、粉紅或白色的小花正開著,這種花是瀕危的珍稀植物—屬於野牡丹科的圓葉布勒德藤。目前在台灣僅零星分布於中南部低海拔地區,例如雲林縣斗六丘陵、南投縣關刀溪、嘉義縣瑞里、高雄市旗山等地,族群數量非常稀少。

欣賞這精緻小巧的花朵時,偶爾可聽見不同的「嗡嗡」聲,迅速的從眼前飛過一隻身上有青綠色條紋裝扮的昆蟲,牠在花朵上點了幾下便換到下一朵花,這就是與蜜蜂同一科的無墊蜂。特生中心表示,圓葉布勒德藤的花形特殊,因花粉藏於頂孔開裂的花藥內,花器內雄雌蕊的排列方式及長短兩型之雄蕊構造特殊,因此必須經昆蟲的翅膀振動才會釋放出花粉。無墊蜂又稱為青條花蜂(Blue banded bees),這類花蜂常見於低海拔平地,體型為中小,腹部較肥胖,台灣目前已知有8種。圓葉布勒德藤就是需要無墊蜂專門的協助,才得以傳花授粉,完成傳宗接代的神聖任務。

青條花蜂的大顎十分有力鞋斑無墊蜂(A. zonata)(徐翰慈攝)

特生中心報告指出,無墊蜂訪花時,會用前足與口器抓住短型雄蕊,後足站立於長型雄蕊花絲或花藥上,並同時振動所有花藥,當牠們造訪下一朵花時身上的花粉也會沾黏到雌蕊,而達到授粉效果,這種授粉的方式被稱作振動授粉(buzz pollination)。湖山水庫週邊特有且稀有的圓葉布勒德藤,繁殖機制與無墊蜂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

而會造訪圓葉布勒德藤的無墊蜂不只1種,共記錄到螫無墊蜂(Amegilla. urens)、鞋斑無墊蜂(A. calceifera)及綠條無墊蜂(A. zonata)等3種花蜂。要保育圓葉布勒德藤,也必須同時種是這些受粉的花蜂,才能為湖山水庫棲地改善及生物多樣性的維護做出貢獻。

湖山水庫背景知識

湖山水庫位於雲林縣斗六市及古坑鄉,經濟部水利署指出,由於集水區範圍較小,於清水溪建置桶頭攔河堰越域引水補充水源,聯外道路工程已於2003年施作,大壩工程2008年開始進行,全部工程預計於2014年完工,主要用途為提供雲林縣農業灌溉及養殖漁業用水,以減緩抽取地下水所造成地層下陷及地下水中「砷」汙染的問題,提高用水品質。完工後將與集集攔河堰共同調節水源,於豐水期自集集攔河堰引水,枯水期時則運用湖山水庫之蓄水。

設在雲林的湖山水庫食蛇龜臨時復育區內的圍籠。(攝影:陳帝溶)但湖山水庫的建造對於生態有非常嚴重的破壞,湖山水庫預定地,為全世界八色鳥分布密度最高的區域,也是稀保育動物食蛇龜的分布區域。農委會有提議在水庫附近開發新的棲地來讓八色鳥棲息,以維護八色鳥族群量不致下墜,特生中心也有誘捕食蛇龜並且將牠野放到淹沒區外的棲地,大規模的展開珍貴稀有動植物移地保育,之後還會展開蛙類的移地。但移地過後的成效令人擔憂,移植過的樹木僅四成有存活下來,而八色鳥近年來數量有下降趨勢,影響原因可能包括物種競爭、棲地遷移和施工干擾等,都是需要持續觀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