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海洋資源 陳以真讚七美海男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海洋資源 陳以真讚七美海男人!

2012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8月22日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輔會主委陳以真21日飛往七美實地訪視,她讚美社區居民因著對這片海洋的熱愛,而自主性的發起「七美海男人、鬥陣做環保」的環保回收計畫,讓七美海岸可以再度回復美麗乾淨的景致,也讓居民們可以共享海洋永續的資源。

七美鄉海洋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李建興先生,他以一個老船長的身分,說著對於七美海洋保育的擔憂:「我一生就靠著補魚維生,但是發現許多漁民因為漁船空間小,所以時常將廢棄物丟在海裡,像是菸蒂、保特瓶、玻璃瓶等,更甚至是無線電定位系統發射器內含的1號電池,在如此隨手一丟的行為裡卻造成環境污染的最大殺手,海洋是我們的生活命脈,所以更應該一起來保護!」

因著這樣的初衷,進而結合七美島上的年輕朋友一起針對漁船上常使用之三項資源垃圾:「1號電池、瓶裝水寶特瓶、保力達玻璃瓶」,進行回收。

為了吸引漁家的參與,回收的廢棄物還可以交換全新的無汞環保電池以及礦泉水,同時七美島上的青年分每月、季及年終協助統計回收量,並定期回饋物品給參與踴躍的漁民們。

七美長駐的漁船約有30艘,至今皆已加入回收計畫,而回收廢棄物所得也將於年終購買漁民所需的手持式衛星定位器等物品辦理摸彩活動,期望藉此逐步養成漁家自主回收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