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眾大反核 撼動當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民眾大反核 撼動當局

2012年08月24日
本報2012年8月24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轉載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臉書日本繼上月26個縣市同時舉行反核行動後,8月更一舉突破到40個縣市、共74個集會地點,他們將在今天(24日)晚上同步串連進行反核集會,訴求「零核電」,這樣的聲音已經震撼了日本當局。

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日本政府正研擬20年的長期能源計畫,他們正在評估,到2030年時,將會是零核、降至15%或是維持現狀的20-25%,預計9月份將會有結論產出。但不論決定為何,這三個方案都將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達10%~20%。

目前外界大多認為,屆時政府最有可能選擇15%的方案。但在日本西部的兩座反應爐重啟後,大規模的日本民眾加入全力反核的行列,他們每週在首相官邸外示威,吸引了75000人。

他們的行動使政府官員相當重視,日本政府相當可能願意軟化立場而順應這樣的民意,而選擇零核電的方案。野田首相已組成特別委員會,指示研議具體可行的零核方案;產業大臣枝野表示,社會若有共識該如何分攤因增加化石燃料發電而增加的財政負擔,他也希望消除核電。

本月野田首相所主導的增稅法案正式宣告通過,使得內閣支持率大降,也讓大眾更憂心政府更傾向核電。在「朝日新聞」最近的民意調查中顯示,1540位受訪者有43%贊成零核政策,而31%的人支持15%比例,只有11%選擇了20-25%。

台灣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官方臉書頁上表示,無論日本將選擇哪個方案,「我們都可以感受到,日本重核電的思維正在瓦解。」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