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張畫反核 本土插畫家好圖齊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用一張畫反核 本土插畫家好圖齊發

2012年08月26日
本報2012年8月2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今年6月,享譽國際的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發表了一幅反核插畫作品,並且將原始圖檔開放下載,授權公眾任意的列印使用。此舉,不但得到熱烈的掌聲,更成為一顆飄洋過海的種子,在台灣的插畫界繼續萌芽。在25日震撼人心的反核音樂會之後,The Wall目前正在展覽著「反核城市插畫展」,當中共有50多幅台灣插畫家的作品,展期將持續到9月23日。

發起的小路映画負責人黃米露表示,這波「用一張畫來反核」的行動,的確就是受到奈良美智的啟發,他認為台灣的插畫家具有國際水準,應該也將台灣人的主張用自己的插畫發聲,因此,他從號召旗下插畫家創作開始,也在網路上廣邀知名創作者提供作品。在短短一個多月內,便徵集到50多張。透過社群網站,小路映画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接上線,開始一起策劃「反核城市海報聯展」。有趣的是,他們選擇讓各個空間與團體,可以用自由輸出、自行策展的方式共享這些作品,不管是任何店家、藝廊、學校、公司行號、公私立空間都可以以非營利的方式加入展覽的行列,以求這些畫作可以繼續在全台各地接力展出,串連出更廣泛的反核行動網絡。

小路映画臉書

一向低調創作的插畫家,也到展場當面講解自己的創作理念。作品獲選為此次聯展主視覺的57,運用帶著童趣的筆觸,畫下一個捍衛家園的赤子,畫中人戴著拳擊手套,一手寫life、一手寫love,守護著一棟小巧可愛的房子,57表示,他認為凝聚「家」的概念,讓守護家園與反核劃上等號,將是行動力的來源。

小路映画臉書

插畫家包大山本尊是一位年僅23歲的甜美少女,她的畫風也是如此,包大山表示,自己的作品大多以「夢想、愛情,甜美的日常生活」為主,一向創作以讓人感到愉快為目的的作品。然而此次她畫下了一位木馬上的小女孩,不但流著鼻血、頭髮散亂,身後許多小小的幸福也一個一個掉落。包大山在這幅作品中,表達擔憂兒童的未來,「在核災面前,所有的幸福快樂都不堪一擊。」她眼眶濕潤的說著。

小路映画臉書

Ray的創作不但搶眼也暗藏不少玄機,畫中兩個端坐的西裝筆挺人士,眼中卻只有數字的進出,而頭上又頂著排放黑煙的工廠,Ray加上了一條虛線與剪刀圖示,希望觀者能將頭腦裡污染世界的念頭剪去,「剪掉自私的想法後,你會發現,這兩個人之間有朵善意的小花。」

此系列的畫作,都在小路映画的臉書上可以看到,但插畫家表示,實體展出將給人更真實有力的衝擊,因此希望能有更多團體能加入巡迴展的行列,不但散播反核的想法,更讓大家知道,台灣的插畫家們其實創作力驚人,有意加入巡迴展者請見:http://e-info.org.tw/node/78349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