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國家公園 石油開發欠缺監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烏干達國家公園 石油開發欠缺監督

2012年08月30日
本報2012年8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阿欣編譯,鄭鈺琳審校

據保育團體表示,烏干達數座國家公園最近有許多石油開採試行計畫在進行,而該國環境管理署(National Environment Management Authority,NEMA)卻沒有足夠的合格人才來監督、並執行相關規定以限制石油開發。如此一來,石油開發將會變得橫行無阻。

烏干達保育協會指出,在沐金森瀑布國家公園(Murchisons Falls National Park)與山林奇國家公園(Semliki NP),現在已有許多石油試採行為,未來還將延伸到伊利莎白皇后國家公園(Queen Elizabeth NP),但NEMA在烏干達國會自然資源委員會開會之前,公開承認他們沒有足夠的資源妥善管理石油開發計畫,令人震撼。

NEMA應該要為烏干達的環境把關,無法訓練合格的監督員是一項嚴重缺失。如果問題出在政府沒有給予足夠資金來培訓專業人才給予監督技能,或是雇用足夠合格人員,那麼這將會變相的放任石油公司開發。而當國會議員們向NEMA要求報告書時,報告書闕如。

一位來自Kampala的環保人士提出質疑,過去遺產石油公司(Heritage Oil)會帶環保人士與記者到現地勘察,但自從他們離開烏干達後,這項行動也隨之終止。我們也質疑,當隨著Tullow deal石油開發協定而來的中國開發者,也將把烏干達的公眾擋在門外,只按照公司規定而不允許任何公眾監督時,NEMA有任何的武器足以與之抗衡嗎?

此外,關於國家公園裡可能產生石油洩露的課題也將問題逐漸提升到預防的層次。石油外洩將造成Murchisons瀑布生物多樣性的破壞與Albert湖溼地汙染等不可逆效應,更有可能影響到尼羅河下游包括烏干達、南北蘇丹 與埃及千百萬賴以維生的住民。

這項負面的聲明也將對旅遊事業帶來直接、負面且致命性的影響,不僅遊客不願再來,遑論鳥類與動物的棲地也將遭受汙染,在可能的外漏危機中滅絕。

※ 關於石油開發協定(Tullow deal)可參考此網址

※ 同步刊登於台灣濕地網;參考資料:非洲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