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補償受認可 美國溼地vs公路20年爭議落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境補償受認可 美國溼地vs公路20年爭議落幕

2012年09月03日
本報2012年9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張志堯編譯,鄭鈺琳審校

美國一項20年來堪薩斯州South Lawrence公路是否應該穿過Baker溼地的爭議,終於在今年7月第10次巡迴法庭上敲板定案,結果是:通過道路開發計畫。

爭議的地區是一塊位於Lawrence市兩條街之間(Haskell Avenue和Louisiana Street)約573公畝大的溼地。

20年來South Lawrence公路是否應該穿過Baker溼地的爭議終於在今年7月定案,通過道路開發計畫。 (圖片來源:Kansas Baker Orange,Photo by Hannah Schaake)

「我們依舊等待著這項道路開發案開始進行,這爭議最後能夠落幕也是一件好事。」Baker大學自然區域主任Roger Boyd表示。

Boyd和他家人從1960年代晚期就一直在關注這片溼地,見證了這塊地方曾被當作過玉米田、黃豆田、牧場、甚至是垃圾場的過往。

在經過幾年的努力,Boyd已經讓這塊土地回復到溼地最初的樣貌。當初堪薩斯交通部門提出這項築路計畫要穿過溼地時,Boyd和其他關注這片溼地的人並不支持這項決議。然而,經過聽取堪薩斯交通部門的環境補償計畫後,Boyd瞭解到,如果計畫如實進行,Baker和這邊的溼地將有機會出頭天。

在堪薩斯交通部門的環境補償計畫中,規劃額外的380公畝土地給Baker地區,並僅使用56公畝於交通開發計畫。堪薩斯交通部門也正規劃提撥將近900萬美元的儲備基金(endowment fund),作為溼地管理之用。

Boyd說,「在我投入關注這片溼地的期間,我們僅能夠勉強支撐管理上所需的經費。現在因為與堪薩斯交通部門所達成的共識,作為一所大學,我們將能夠對這片溼地做一些過去我們無法獨力完成的措施。」

這項環境補償計畫包括大片草原、溼地、自行車道、露營區和興建蓋一棟遊客中心。「我很開心有這新的遊客中心,因為讓孩子們能在小學時期就對科學產生興趣,我感到相當興奮。」生物學教授Darcy Russell表示,「我想要讓遊客中心變成是一個教師們能夠帶小朋友進來,作為校外教學與接近大自然的場所。」

一位溼地夏季研究實習的大四生Milan Piva也表示喜歡這個興建遊客中心的想法。「這遊客中心將是小學生們大型的活教室」,Piva表示,「這真的是一個非常不同的經驗,能夠進行第一手的自然體驗,那絕對不同於單純教科書上的閱讀。」

雖然蓋遊客中心的補助至少要一年後才能撥款,Boyd已經開始著手興建計畫。「我們正忙著溼地環境規劃,要等待撥款實在是有點乏味,但至少我們知道有筆錢將可以讓我們運用。」

Baker地區希望在2014年前開始興建這座10,000平方呎的遊客中心,並著手這塊溼地的復育計畫。「我想所有我們想做的事情都在這項計畫裡頭」,Boyd表示,一切都會順利進行的。

※ 同步刊登於台灣濕地網;參考資料:Baker大學校園報The Baker Orange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