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回頭 重創蘭嶼 對外交通中斷 亟需物資支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天秤回頭 重創蘭嶼 對外交通中斷 亟需物資支援

2012年08月29日
苦勞網2012年8月28日台北訊,孫窮理、張心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天秤颱風回頭,造成蘭嶼嚴重的災情。由於港口開元港以及蘭嶼機場,受到狂風與海浪的破壞,因此處於癱瘓的狀態、造成對外交通中斷。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表示,現在島上最需要的,就是救援物資。

天秤颱風第一次過境蘭嶼,蘭嶼山區爆發嚴重的土石流;這次它再度返回蘭嶼,主要的災情,則在海邊。除了讓島上的水電、網路一度中斷以外,島上的交 通,更受到重創。目前,蘭嶼島上尚未傳出傷亡災情,而水電與網路已經陸續在搶通中;聯繫島內各村的環島公路,島上也有人力能夠修復。不過,蘭嶼機場以及港 口,則受到嚴重的破壞,因此造成對外交通中斷。

這一次災情最嚴重的,分別是蘭嶼西邊的椰油、紅頭以及漁人村三個村落。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執行秘書希婻‧瑪飛洑表示,「上次天秤來,老人家在山上 哭;這次,老人家則是在海邊哭」。由於蘭嶼人主食之一的芋頭,大多種植於山上;第一次颱風過境,造成山邊的土石流,因此損毀了族人的芋頭田。天秤再度造 訪,帶來的則是強風與大浪,原本停在岸邊的船隻,都被浪頭打到案上而損壞。天秤颱風兩次來襲,讓蘭嶼人兩個賴以為生的重要物資、工具,受到嚴重衝擊。

由於颱風遠離,目前台東縣災害應變中心已在下午3點解除;針對蘭嶼的災情,台東縣消防局表示,目前蘭嶼剩下的,應是災後的修繕工作。台東縣消防局救 災救護指揮中心分隊長郭俊宏表示,台東縣長黃健庭預計於明天(8/29)九點半前往蘭嶼勘災,並運送物資過去。台東縣社會處長辛進祥也說,目前沒有接到蘭 嶼鄉公所條列物資清單,但會先準備乾糧、乾淨用水、嬰兒奶粉、尿布、衛生棉等緊急物資,以直升機方式空運蘭嶼。然而,台東縣政府準備了物資,島上的情況與 需求,恐怕需要鄉公所提出明確的要求。不過,記者至目前為止,尚未連絡上蘭嶼鄉長江多利,了解目前救災情況。在中央方面,消防署專門委員冷家宇指出,台東 縣政府還沒向中央尋求協助,但只要接獲通知,中央就會出動幫忙。

希婻‧瑪飛洑說,目前島上亟需救援物資,特別是嬰兒尿布、奶粉以及乾糧或泡麵等食物,有意支援的人,可以將物資寄到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不過由於交通中斷,外界的物資無法送達,重要的是中央或是台東縣政府,必須想辦法盡快修復蘭嶼的對外交通,物資才可以送到族人的手上。

欲寄送物資,請寄至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
地址:台東縣蘭嶼鄉椰油村12-1號
電話:089-731-000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臉書
(攝影:椰油國小教師顏子矞)
天秤颱風回頭,重擊蘭嶼,受到狂風巨浪的侵襲,蘭嶼海邊的房屋與公共設施受到嚴重的破壞,對外交通中斷,亟須物資支援。
(攝影:椰油國小教師顏子矞)
位於椰油村,蘭嶼唯一的加油站,目前加油設備完全消失,造成車輛無法補充油料。(攝影:椰油國小教師顏子矞)
蘭嶼的交通幹道環島公路也柔腸寸斷。(攝影:椰油國小教師顏子矞)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